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上半年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发改委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迎峰度夏工作扎实有效 后续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发展改革委讯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和地方经济运行调节部门,加强综合协调,努力增加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煤电油气运等要素的生产供应保持较快增长,全面保障了春运、抗旱、春耕、三夏等时段的重点需求,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上半年煤电油气运供需总体稳定,较好地保障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煤炭市场总体平衡。上半年,煤炭产运需较快增长,进口止跌回升,库存相对充足。1-6月,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主要港口煤炭发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3.2%和20.1%。4、5月份,湖南、湖北、江西、重庆等地电煤供应一度偏紧。有关方面及时协调增加电煤生产和运输,加之6月份上述地区来水好转、水电出力增加,供需矛盾明显缓解。6月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6535万吨,同比增长13.1%。

  电力供需较为紧张。全国发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1-6月,全国发电量2.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2%,有9个省份增速超过15%。受需求增长较快、来水偏少、火电亏损等多种因素影响,华东、华中、南方等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4、5月份,全国分别有8个和11个省份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1100万千瓦和1800万千瓦。6月中旬以后,这种状况有所缓解。

  成品油供需基本平稳。成品油产量、消费量保持较高水平,重点用油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上半年,成品油产量、表观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6.5%和7.2%。受经济增长拉动及国际油价快速上涨等影响,一季度成品油消费量增长9.3%;二季度消费增速有所回落,日均消费量增长5.2%。6月末成品油库存处于正常水平。

  天然气消费保持较高增幅。国内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进口量持续扩大,新建管线陆续投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发电、化肥生产等用气得到较好保障。1-6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6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前4个月,随着天气转暖,日均用气量逐月回落,但同比仍然保持较高增速;进入5月份以来,发电用气增长较快。

  运输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运输部门在全面完成春运和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高峰客运的同时,完成全社会货运量170.9亿吨,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公路、水运货运量分别增长8%、14.7%和15%。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增长13.2%。煤炭、粮食、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较好保障。

  针对今年以来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予以调控。在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调了成品油销售价格,调整了部分地区的上网和销售电价。各有关方面提前谋划,及时协调,妥善应对,有力地促进了煤电油气运生产供应,实现了供需总体平衡。但也出现了部分地区、部分时段供需偏紧的情况,除受气候变化、水电出力下降等影响外,很大程度上仍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带来的能源需求过快增长,以及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所致。

  二、迎峰度夏工作扎实有效,入夏以来电力供需总体平稳

  为做好夏季电力需求高峰期的供应保障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强调提早做好全面、周密、细致的研究部署,采取综合措施,缓解供需矛盾。6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部际协调机制有关部门召开了2011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分析了今年迎峰度夏形势,要求各地区、各有关方面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困难的问题,周密制定应对方案,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

  进入迎峰度夏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努力增加电煤供应。各主要产煤省和中央煤炭企业加强生产组织,积极增产电煤。运输部门优先保证电煤运输,6月份铁路电煤日均装车计划由4万车增加到4.5万车,当月铁路电煤运量1.29亿吨,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3.3%。截至7月27日,重点电厂煤炭库存6498万吨,可用16天以上。二是组织多发水电。进入6月份,华中、华东主要流域来水明显好转,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5.9%。各地及时安排增加水电机组出力,6月份全国水电日均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比5月份增长34.2%。三是加强综合协调。针对华东、华中等地区电力供需偏紧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及时调整四川水电外送价格,加大川电外送力度,重点弥补浙江等地电力缺口。目前四川向外输电通道已全部满送。6月份,全国跨区送电1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同时,增加浙江天然气供应量,提高燃气机组发电能力。四是推动各地规范实施有序用电。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全国有序用电工作经验交流会,要求各地按照《有序用电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完善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等重点用电需求,着重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

  经过各方面努力,加之入夏以来长江流域降雨较多,出现大范围连续高温天气的区域不多、持续时间不长,最大的空调负荷尚没有集中出现,与往年同期相比,6月份至7月中旬电力供应形势总体平稳。从日发电量看,7月4日全国发电量第一次超过去年峰值,较一般年份推迟了半个月左右。7月中旬,全国日发电量基本维持在140亿千瓦时左右。从用电负荷看,全国目前仅有三分之一的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刷新了历史记录,日最大用电负荷值与预测高峰值还有差距。从有序用电看,7月上中旬,全国最大限电负荷1200万千瓦,限电省份12个,环比均有所减少。特别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点领域用电,普遍得到了较好保障。

  三、迎峰度夏后续任务仍然艰巨,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虽然入夏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稳定,但目前已进入迎峰度夏的关键阶段,后续形势仍不容乐观。

  首先,空调负荷将大幅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空调用量明显增加。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全国持续出现大面积高温天气时,空调负荷达到最大值。预计今年迎峰度夏高峰,空调最大负荷为1.8亿千瓦左右,较去年增长12.5%,占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的1/4左右,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将超过40%。

  其次,工业用电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用电需求旺盛。1-6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1.7%,其中建材、钢铁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9.8%和12.5%。6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12.5%,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明显加快,当月钢铁、有色、建材、化工行业用电量合计占工业用电量的45%,比重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第三,影响稳定供应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截至6月底,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同比下降15.7%。虽然近期降水较多,但受雨水分布不均影响,湖南、广西等地来水仍严重偏枯。近期发生的几起煤矿重大事故,对部分地区煤炭产量的增长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外,汛期易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今年登陆台风比常年多,这些因素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今年夏季供需形势。

  7月下旬以来,受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全国日发电量持续攀升,连续刷新历史纪录。7月26日达到150.96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日发电量高出11.38亿千瓦时,增长8.2%。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近期南方大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39℃,用电紧张地区的供需矛盾将有所加剧。

  面对今年迎峰度夏中后期仍然比较复杂和严峻的形势,各地区、各有关方面在思想上、工作上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要进一步贯彻全国电力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各项部署,以迎峰度夏为重点,全面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

  一是电力企业要努力多发多供。火电厂要积极采购电煤,努力增加煤炭进口,尽可能多发满发;水电厂要加强来水预测,在确保防汛和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多发电,避免弃水。电网企业要强化统一调度,组织好跨区、跨省输电。

  二是增加电煤和发电用气供给。煤炭企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挖潜增产,优先供应电煤。继续督促提高电煤合同兑现率。石油企业要统筹考虑资源平衡,在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需求及天然气储备的同时,尽可能增加迎峰度夏发电用气供应。

  三是继续强化需求侧管理。各地要坚持增加有效供给与推进结构调整、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相结合,保障重点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搞好需求侧管理,针对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细化有序用电方案,切实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用电需求,坚决把违规项目和过度扩张的高耗能企业用电压下来。

  四是保障暑期重点物资运输。运输部门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好暑期客运的同时,要加强运输组织协调,继续组织好电煤、粮食跨省移库、防汛抗洪等重点物资运输。

  五是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针对汛期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增多的特点,加强预报、预警和预防工作,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有效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保障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