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各地交出半年经济成绩单 6地市增幅超15%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GDP增长10.2%,分别高于全国同期和本省年度预期目标0.6个、1.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交出的成绩单。

  南都记者 游星宇 实习生 苏怡充

  GDP增长10.2%,分别高于全国同期和本省年度预期目标0.6个、1.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交出的成绩单。在全省21个地市中,19个地市取得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其中清远、肇庆、揭阳、阳江、云浮和江门等6个城市,经济增幅超过了15%。东莞和湛江的增速低于两位数,分别为8%和9.5%。

  清远增幅再次领跑全省

  经国家统计局核算,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 3 4 2 1 .1 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虽然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但高于年度预计目标1.2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在全省21个地市中,已经连续七年充当经济增长领头羊的清远,增幅继续强劲。今年上半年,清远再次以15 .6%的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肇庆和揭阳的增幅均以15 .5%的增幅排名并列第二。

  除了排名前三的清远、肇庆和揭阳,阳江(15 .3%)、云浮(15.1%)和江门(15.0%)上半年的经济增幅也都超过了15%。

  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广东21个地市中有19个市取得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而茂名(10 .1%)、湛江(9 .5%)和东莞(8%)的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深圳今年GDP有望破万亿

  广州、深圳和佛山分别以5700 .8亿元、5015 .2亿元和3120.9亿元的经济总量位列前三甲,继续领跑珠三角。如果能保持上半年10.6%的增幅,深圳今年将成为继广州之后,全省第二个GDP过万亿的城市。

  尽管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例超过八成,基数非常庞大,但今年上半年珠三角不少城市都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其中肇庆和江门的增速超过了15%。按照经济圈的概念来分,上半年“珠中江”经济圈的增速最快,珠海、中山和江门的增幅分别为12.1%、14.5%和15%。

  统计数据还显示,珠三角各城市的固定资产投资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广州(4.2%)和东莞(6.6%)的投资增速为全省最低,而同期最高的湛江(87.5%)和汕头(51.0%),投资增速则超过了50%。

  在投资增速普遍回落的情况下,上半年珠三角各城市的增长更加倚重外部需求。上半年,全省外贸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 .2%,而珠三角为28 .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 .3个百分点,其中肇庆和深圳的增幅还分别高达44.9%和39.6%。

  在总量上,上半年全省外贸出口总额为2506 .6美元,仅深圳一市就达1170.72美元,几近半壁江山。

  东西北部城市主要指标赶超珠三角

  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全省的区域发展协调性在增强

  2008年广东正式提出“双转移”战略,目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珠三角核心竞争力、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发展。今年是“双转移”战略实施以来的第三年,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全省的区域发展协调性在增强,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除出口外,主要经济指标正在赶超珠三角地区。

  据朱遂文分析,今年1-6月珠三角9市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08 .88亿元,增长11.8%,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 .3个百分点;东翼完成增加值628 .35亿元,增长20 .4%,增速高于全省7 .3个百分点;西翼完成增加值537 .20亿元,增长12 .9%,增速低于全省0 .2个百分点,北部山区完成增加值596 .89亿元,增长21 .7%,增速高于全省水平8.6个百分点。

  此外,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上半年东翼、西翼和山区的北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6.1%、55.5%和23.9%,远高于珠三角的13.9%。而经济较快发展也带来了财力的提升,上半年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均快于珠三角地区10个百分点左右。

  而对于上半年G D P增幅为8%的东莞,朱遂文分析说,东莞主要是两个指标出现回落,一个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5%,比一季度回落了11.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 .8%,比一季度回落8 .8个百分点。不过他认为,上半年东莞工业生产放缓,盈利增幅较低,主要原因除了上一年的基数较大以外,还主要受日本地震、人民币汇率升值和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这跟2008年的金融危机外需不足的原因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