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最后关头紧张博弈 谁是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提高债务上限谈判当地时间31日进入最后关头,双方紧张博弈之余,不遗余力向外界传达正面信息,试图安抚市场,化解投资者疑虑。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里德当天对谈判前景“谨慎乐观”;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也宣布,两党“非常接近于达成协议”。

  这是最近债务谈判中两党难得共同释放积极表态,挽救谈判似有一线生机。纽约的市场人士因此预期,8月1日的美国股市以及美元与主要货币汇率应会保持稳定。

  据记者了解,白宫与共和党正在商讨的新方案将分两步削减财政赤字3万亿美元,同时提高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但参议院消息人士透露,方案很可能无法于8月1日前在参议院通过。众议院内部也有不同看法。这意味着债务僵局还得继续。

  外界不安地注意到,目前两党之间,甚至两党内部对于新方案都还存在分歧。共和党方面坚称,新方案不包括奥巴马政府一直坚持的增税计划,自由派民主党籍议员强烈不满。而民主党要求降低国防预算又遭到共和党反对。

  民主党领袖目前左右为难。一方面他们感到若在谈判中过分接受共和党的条件,难以向党内同仁交待;另一方面他们自己提出的方案根本无望在国会过关。

  里德代表民主党提出的债务方案31日在参议院表决中被共和党阵营轻松击败。在多轮徒劳无益的表决过后,周末“疯狂加班”的参众两院劳而无功,目前都处于暂时休会状态。

  美国舆论似乎认为共和党成了债务谈判的赢家。麦康奈尔以胜利者模样出场,宣称美国经济“毫发未损”。美国国会网站甚至刊登了“共和党人准备庆祝在美债谈判中胜利”的文章。

  与此同时,债务问题新方案却被指缺陷很多,最大诟病是其仍无法保住美国“AAA”信用评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至少要削减4万亿美元财赤,才能表明“美国政府的经济秩序是正常的”。

  美国国内外特别是经济界对美国遭降级的前景很不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近数据显示,美国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减缓。纽约的银行投资经理马拉雷(Michael Marrale)指出,即便没有债务问题,股市表现也会糟糕。债务问题只会令美国经济雪上加霜。

  日本和英国31日都表达了对美债谈判前景的担忧,并警告债务危机引爆对全世界都有“灾难性的后果”。日本等多国担心,美国遭降级后美元大幅贬值,将给主要货币汇率带来很大不稳定因素。

  8月2日美债违约“大限”马上就要来临,两党众大佬恐怕都很心知肚明,再不争分夺秒加快谈判进度,谁都不能成为赢家,最受伤害的仍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