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驴象”互搏:美债协议近达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虑、叫喊、抨击充斥着上周末的国会山,如今,美国驴(民主党)象(共和党)两党议员终于可以比肩而坐喝杯咖啡了。

  最新消息显示,在“8·2”大限逼近前夕,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考内尔(Mitch McConnel)当地时间周日早晨说,共和党与白宫已“非常接近”达成一份协议,分两步走,将国债上限提高3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日早晨,参议院一名负责金融和财政立法事务的共和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份协议可能包括一项在8月2日大限前将美国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左右的决定,“其中可能包括削减大约1万亿美元的政府财政支出,以及建立一个国会跨党派委员会,在感恩节之前讨论出第二轮削减财政赤字的议案,数目在1.4万亿到1.8万亿之间。”

  参议院定于周日下午对上述新方案举行程序性投票。如果方案获得通过,还要举行最终投票,之后返回众议院再投票。如果这项方案能够得到国会两院批准,方可提交总统奥巴马签署为法律。

  截至发稿时的消息显示,两院投票能否通过还存在不确定性。

  “两步走”的新方案

  已经曝光的这项协议轮廓旨在维系政府运行到下届大选。

  另有消息人士称,这项“节衣缩食”计划中将涉及到国防和“医疗保健项目”等开支的削减,但后者的比例不超过4%。

  值得关注的是,这项协议并未涉及增税。共和党此前已经明确表示,由其把持的众议院不会通过任何涉及税收增收内容的协议。

  “我们仍然相信在最后时刻到来之前,两党能够达成一项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协议,打破目前的僵局。”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John Boehner)上星期六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两党领导人将于周日上午对国会议员通告上述协议的最新进展,为接下来的投票作准备。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当天早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说,协议有望达成,违约可能性显著下降,但还要进行大量讨论。

  根据共和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的方案精神,白宫与共和党领导人仍在商谈的新方案将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约2.4万亿美元,十年内削减赤字的数额略大于这一规模。在第一步,债务上限将立即提高1万亿美元,第二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提高。

  该方案要求国会就平衡政府预算的宪法修正案投票。不过两次提高债务上限都无需国会批准。方案还要求成立一个由两党议员各占一半人数的专门委员会,负责监督财政状况。

  互相拆台的投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见证了美国政府和国会“拔河”,“驴象”连否方案的“互搏”场面。

  议员互相打断的场景并不鲜见,例如,一名民主党议员即对一名共和党议员的发言抱以“完全是扯淡”的抨击。

  事实上,在过去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和华盛顿政治一起濒临瘫痪的,还有国会议员的电话线和个人网站。

  本报记者上周在经过国会众议院Cannon大楼的走廊时,听到最多的就是各间议员办公室传出的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

  行色匆匆,走路时不停在黑莓手机上回复选民有关债务讨论危机疑问的议员助手,则是另一道风景线。

  “如果打不进电话,请登录我的Twitter或者Facebook网站。”很多议员在网上如此留言道。

  众议院行政主管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过去的一周中,众议院高峰时段每天打进的电话达到4万个,平均每天的电话也多达2万多个,各议员的个人网站也因为访问人数过多陷入瘫痪而需要技术维修。

  在参众两院过去两天的投票现场,随处可见多名议员在投票前或相互低声讨论,或大声指责。

  有的议员甚至还站在另外一名议员的身后,不动声色地“观望”其投了什么票。

  有些议员在投票时因为稍有犹豫而被其他议员急声催促:“整个美国都等你呢。”

  同以往很多投完票后就离开的场景不同,很多议员都等候在投票现场的大屏幕前观看最后结果。

  在众议院的投票中,当博纳议案被通过的结果出现在屏幕的瞬间,有的议员大声高呼“Oh Yes!”,马上则有议员回应:“Oh No!”

  在支持该议案的议员们相互握手庆祝的一刻,反对该议案的议员一边指责其身边的“叛变议员”,一边则在接受媒体采访说:“他们在玩。相信我,等着瞧。”

  “叫喊,挑刺,抱怨,敲竹杠,来到这里,你什么都能看到。”一位与本报记者一同在投票现场观战的美国记者评论道,“但他们事后也会相互拍拍肩膀,这就是他们的政治。”

  妥协的新方案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上周一在例行的媒体拍照活动中被一名记者问道:“离达成一项协议很近吗?”

  奥巴马微笑答道:“谢谢。”

  熟悉华盛顿政治的人都知道,奥巴马的回答翻译过来就是:“不近。”

  即使是在接近达成上述新协议的同一天,人们依然在担忧着。

  当地时间上周六晚间,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Harry Reid)宣布,参议院对其债务上限方案的投票时间将延后至上周日中午,两党达成共识仍有距离。

  事实上,参议院原计划于上周日凌晨1时对里德方案进行程序性投票,里德须获得至少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但47名共和党参议员中43人签署联名信反对该方案。

  上周末的华盛顿阳光四溢,徜徉于国家广场(National Mall)的游客并不知道,国会山上关于美债上限的“驴象之争”已经达到了口水飞溅的程度。

  继参议院此前一天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之后,由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7月30日又以246票对173票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由里德提出的方案。

  事实上,在众议院上周五以218票对210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博纳的提案后,参议院在两个小时后就对此进行全盘封杀。

  而参议院方面希望在当天对里德所提出的提案进行表决时,共和党方面却全体保持沉默。因此,里德在最后关头不得不急切地呼吁:“到底你们(共和党)能做什么?随便做点什么?能不能向我们靠拢一点?”

  根据里德的方案,国会将同意一次性提高美国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这足以支撑到明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该方案同时要求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2.2万亿美元。

  按照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即先将债务上限提高9000亿美元,并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之后以通过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为前提,再提高1.6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这意味着在明年初,美国将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讨论,届时,这一问题会成为作为民主党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寻求连任的重要障碍。

  正因方案可能无望获得参议院或众议院的支持,里德宣布将延迟有关投票的时间至上周日中午。

  上述新方案的出炉带有浓厚的妥协性质。

  背后的大选博弈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经突破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了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以及之前数年的相关修正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1.3%,低于市场预期的1.7%。商务部同时向下大幅修正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由原先公布的1.9%下调修正为0.4%,创下了本轮经济衰退结束后的最低季度增幅。

  庞大的14.3万亿美元债务不仅意味着美国是全球第一大负债国,而且标志着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水平已逼近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这还只是联邦政府的负债,如果把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以及受政府支持企业的债务加在一起,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达到GDP的124%,为历史最高水平。

  而在削减债务、避免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这点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无分歧。两党分歧主要在于:方案是否覆盖大选年,以及谁来为削减债务埋单。

  民主党希望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覆盖到明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这样在大选前就不需要再就减赤问题讨价还价。而共和党仅同意达成为期六个月的短期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这样在明年大选前可以再次利用债务问题打击民主党选情。

  在减赤成本问题上,由于民主党将中低收入阶层视为其传统票仓,因此拒绝削减用于保障中低收入人群的医疗和社保开支,并主张对富人加税。但共和党更倾向于代表中高收入阶层和工商业利益,因此坚决反对加税,并主张仅依靠削减政府开支的“节流”而非增税的“开源”方式来减少赤字。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美债协议
  • 达成
  • 债务上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