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美债谈判接近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报道,在距离8月2日美债违约大限仅剩不足两日之时,美国国会两党7月31日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已接近达成协议。

  据美国媒体7月31日报道,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接近达成协议,以免美国政府发生债务违约。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hch McConnell)7月31日早间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说,协议有望达成,违约可能性显著下降,但还要进行大量讨论。

  据称,白宫与共和党领导人仍在商谈的新方案将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约2.4万亿美元,十年内削减赤字的数额略大于这一规模。第一步,债务上限将立即提高1万亿美元,第二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提高。该方案要求国会就平衡政府预算的宪法修正案投票。不过两次提高债务上限都无需国会批准。方案还要求成立一个由两党议员各占一半人数的专门委员会,负责监督财政状况。据麦康奈尔称,目前正在讨论的计划包括削减3万亿开支,并称对此双方已非常接近达成最终协议,但该计划不包括增税。

  参议院定于7月31日下午对该方案举行程序性投票。如果方案获得通过,还要举行最终投票,之后返回众议院再投票。如果这项方案能够得到国会两院批准,方可提交总统奥巴马签署为法律,使美国政府免于债务违约。至本报截稿时,消息显示,两院投票能否通过还存在不确定性。

  参议院民主党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Reid)7月30日宣布,应白宫要求,原计划在当地时间7月31日凌晨进行民主党版债限案的测试性投票延后到7月31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1时)进行,为双方争取更多的时间以达成协议。

  里德表示,国会领导人和奥巴马团队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还有许多内容需要最后确定,距离达成妥协还有一段距离,“我很高兴看到迈向合作和妥协的这一步,我希望它会开花结果。”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要得到国会两院通过,才能提交总统签署为法律。此前的7月2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9比41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由共和党领袖、众议长博纳提出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

  按照博纳的方案,国会将采取“两步走”的方式提高债务上限,即先提高9000亿美元债务上限,同时要求在未来十年削减赤字917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明年初,美国将再度面临提高债务上限的讨论,届时这一问题将成为奥巴马总统寻求连任的重要障碍。民主党则希望使债务上限提高的时限能够覆盖明年的总统大选,同时希望适当增加收入。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经突破14 .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会达成妥协,避免违约打击本已十分严峻的美国经济。

  各大信用评级机构近日均发出警告,即便美国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如期达成协议,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整顿财政,其信用评级仍有可能遭降。因为提高债务上限虽然可以暂时消除美国政府的违约之虞,但以债养债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或遭降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飙升。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被视为市场无风险借贷成本的基准,因此这意味着整个市场借贷成本将上升。对美国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消费者来说,财务负担将大大加重,经济复苏将中断,甚至重新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估计,如果美国AAA评级遭下调,会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60到70个基点,这意味着美国政府融资成本每年增加近1000亿美元,财政负担进一步加剧。

  瑞士信贷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萎缩5%以上,而纽约股市将会暴跌30%。在刚过去的一周里,由于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久拖不决,纽约股市经历了今年以来最惨烈的一周,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5个交易日下挫,全周下滑近4%。

  与此同时,如果美国发生违约,将会引发全球范围的金融动荡,全球债市和股市均将出现巨大波动。此外,美元汇率将大跌,可能导致石油等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而给其他经济体造成较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投资者在抛售美国短期国债而转向期限较长的国债,市场上1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涨幅高于6个月期国债,表明投资者认为美国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全球著名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预测说,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或评级被下调,标普500指数到今年年底将再下挫10%,跌至1200点左右。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卡本预计,油价将会继续下跌至每桶90美元附近。德意志银行货币策略主管艾伦·拉斯金预计,美元指数将再跌2%。(记者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