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一旦违约对中国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已进入倒计时,但华盛顿的政客仍未表现出真正的妥协迹象。如果美国两党谈判破裂,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冲击世界经济,甚至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美国经济贸易世界第一的地位,都决定了美国经济无论有任何波动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外溢影响”。一旦美国国债出现违约、评级机构下调其AAA级信用评级等级,必然造成金融市场大动荡,股市、期市大幅下挫,从而使得美国乃至世界流动性避险意愿增强,不但严重打击正在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而且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后很可能引发又一轮金融危机。

  果真如此的话,将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带来两大影响:第一,美国乃至欧洲外需的急剧下降,将增大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经济风险隐患。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调的一个原因就是出口陡降、出口对经济拉动为负值,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如果受美债违约、等级下调影响,外需再大幅下降的话,对中国的出口企业特别是已经奄奄一息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这对中国经济将产生重要影响。第二,由于美欧经济动荡,国际流动性避险意愿增强,要么进入黄金等贵金属领域避险,要么进入新兴市场寻求投机机会,中国当然是其目标之一,避险资金的流入将助长中国本已较高的通胀水平。所以,经济影响和助推通胀是美国债务危机对中国最主要的两大影响。

  当然,中国作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人,也可能遭遇美债资产缩水损失或到期不能支付的风险。但应该看到,美国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大部分持有人是在美国国内。

  无论从“选票政治”角度还是从美国经济信用角度出发,美国政府都不会让其违约。否则,奥巴马不但在国内难以立足,而且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地位也将受到威胁。

  不过,美国的这一“闹”提醒中国,外储投资不能集中在美国国债一个篮子里,应该多转向美国乃至世界其他投资资产。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做好应对美国债务违约或信用等级遭下调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应对方法包括:遏制人民币无限制升值,保持汇率稳定;实施大幅度降低税收、降低收费(包括降低进出口税率)等措施。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