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达国家债务如山 世界经济艰难爬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7月31日电 财经观天下:发达国家债务如山 世界经济艰难爬坡

  距离8月2日的大限仅剩下几天时间,美国国会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却依然处于胶着状态。美国政府能否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答案的揭晓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美国债务谈判僵局不知如何收场,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则仍在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沼中苦苦挣扎。欧美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集中爆发使得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变得更加崎岖而艰难。

  不可能发生的恐将发生

  美国政府出现债务违约一度被认为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如今却正逐步走向可能,美国AAA评级不破的神话也可能因此被打破。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债务规模同样无人能及。之所以会出现当前的乱局,恰恰是因为美国联邦政府的举债总额已突破法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如不提高,美国政府将不能再发债以偿还到期债务和利息,从而出现违约。

  庞大的14.3万亿美元债务不仅意味着美国是全球第一大负债国,而且标志着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水平已逼近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0%。这还只是联邦政府的负债,如果把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以及受政府支持企业的债务加在一起,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达到GDP的124%,为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也已占到GDP的10%。

  虽然眼下外界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国会两党能否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但谈判困局折射出的实际上是美国经济长期隐患。

  得益于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政府一直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独享低廉融资成本,这助长了美国政府寅吃卯粮的财政习惯。过度消费以及由此引发的高负债和高赤字一直是美国经济的一大隐患。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美国政府的债务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其债务水平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扩张,经济刺激计划使私人部门负债进一步转入公共部门负债。

  提高债务上限虽然可以暂时消除美国政府的违约之虞,但以债养债的做法绝非长久之计,只会让问题日趋严重。正因为如此,各大信用评级机构连日来均警告说,即便美国国会就提高债务上限如期达成协议,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整顿财政,其信用评级仍有可能遭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