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将成为A股中长期利空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沪深股市遭遇“黑色周一”,继续震荡回落,跌幅较上一周有所放大。表面上看,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是触发市场放量大跌的主因,但A股市场似乎正在逐渐消化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8月,多家观点认为A股市场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可能走出“反弹-震荡-回落”的走势,预计大盘核心波动区间为2500点至2800点。然而从中长期来看,大西洋(600558)彼岸的美国债务问题或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主导力量。分析称,债务危机凸显全球纸币的信任度下降,不仅加剧通胀压力的升级,而且导致政策延续紧缩制约着A股的上行。

  ●美国的债务危机是如何形成的呢?

  8月2日为美国国债上限上调的最后期限,目前其国债上限是14.29万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截至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欠债就已经达到了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一旦最后期限未能上调国债上限,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会很大,而且主权信用会遭到下调。据最新消息,美债务上限谈判向前迈一步,美国参议院否决了众议院议长博纳提出不久的新债务上限方案,并计划于周一就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方案进行投票。早前,美国参议院还否决了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一项与提高美国国债上限捆绑的政府赤字削减计划。

  可见,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是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板上钉钉的,就算暂时达成了协议,日后的长期债务和庞大的财政赤字也将是长期困扰美国的问题。

  专家解释称,债务违约对于现代国家的政府而言非同小可。债务违约的直接后果是违约国的债务被重新安排(即重组),债权人可提出各种补偿要求;间接恶果则是重创国家信誉,其未来的债券将很难卖出,或须支付高额利息。不过,美国此次决意提高债务上限并不是什么新鲜招数,只是历史的重演。

  ●美债问题已成为A股严重隐忧

  其实,美债危机的本质在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已经达到法定上限。如果不提高这一法定上限的话,美国国债就会违约。无论如何,美债违约与美国利益以及策略不相符合。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截至今年5月末持有约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然而令人心寒和恐惧的是,美国主管能源与商务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费尔南德斯7月28日表示,白宫目前还不能对中国承诺“美元不会违约”。

  专家估计,一旦美国违约,市场上就会出现抛售美元的风潮,投资者会把资金从美国大规模撤出,美元将大幅度下跌,全球金融可能陷入混乱,由此引发新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恐怕也在所难免。因此,美债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已不仅仅是美国金融安全的事情,其实质上已经“绑架”了全球的经济。

  由此,全球股市包括A股正日益担心美债上限谈判失败导致“撕票”发生。没有任何一个股票市场希望再遭受和2008年一样的金融危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债问题出现转机,那么全球股市有望反弹。当然,美债危机未明,股指也难有好的表现。因此,就短期而言,在美债可能违约的阴影笼罩下,A股即使反弹,估计力度也较为有限。无论美债提限能否成功,美元一定会继续贬值,投资者可对有色资源股保持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