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没经过红会不敢收”是慈善悲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公众对红十字会的信任度降至冰点之际,一个更为吊诡的现象出现了———志愿者到四川省石渠县一所贫困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教学用品,却遭到婉拒。校方称,县里领导不许学校接受社会捐助,只能接受红十字会捐赠。在双方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两吨多文具只能被拉走到其他地方。

  “没经过红会不敢收”,面对这样尴尬情状,相信很多人都会面面相觑。这起事件让我能想到的,就是在影视剧中,那些到某个地盘卖艺打工的人,都要先得到黑社会地头蛇的同意,然后再缴上保护费才能开始自己的营生。

  打工卖艺做小生意,都是养家糊口给自己讨饭吃,受点气遭些别扭有时想想也只能算了。可是,慈善捐赠是做好事,是给别人送温暖,竟然也要看权力脸色,遭受折腾刁难,这实在是中国慈善的悲哀。

  不必讳言,现在很多地方的红十字会捐款箱里面,塞着的只是消费者的购物小票,不给红十字会捐款,只想开辟自己确信的民间捐献通道,这就是公众真实的用手投票权。尊重理解同时支持帮助这样的民间捐献,本来应该是一个责任政府表达公共情怀的最好机会。然而,“没经过红会不敢收”却让人们看到权力站在暗处一脸阴沉的可怕威力。事实已经说明,简单地指望这样的权力迅速实现自我救赎是不现实的,不能彻底打破陈旧权力主导下封闭的慈善体制,公众也只能在担忧自己捐赠遭遇雁过拔毛中,无奈缩回爱心之手。(单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