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PMI继续下滑的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7 月PMI 虽然小幅下滑,但好于预期。中国官方7 月份PMI 为50.7%,比6 月份回落了0.2 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回落。7 月份PMI 虽然继续回落,但其降幅小于此前市场和我们的预期。而且从历史上看,除2009年外,其余各年的7 月份PMI 均比6 月份有所回落,且平均回落幅度为1.3 个百分点。因此,无论是与市场预期相比,还是与历史同期相比,本月PMI 数据的回落幅度均相对较小,我们对其有相对正面的理解,认为这表明本轮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将在可控范围内。

  “去库存”继续进行,导致PMI 回落。生产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是7月份PMI 继续回落的原因,其变动分别导致整体PMI 下降0.3 和0.1 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8 个行业的生产量指数较低,而从库存变动来看,上述多数行业同时也处于“去库存”状态,因此可以说是“去库存”引发了生产量指数的下降。从库存指数变动来看,“去库存”进程已持续一个季度,而在历史上,除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的库存调整周期偏长以外,其他时间库存调整均不超过4 到5 个月时间,因此我们认为当前的“去库存”也可能已经进入后半段。

  新订单指数回升,导致整体PMI 好于预期。7 月份新订单指数小幅反弹0.3 个百分点至51.1%的水平,带动整体PMI 上升0.1 个百分点。从图表可见,7 月新订单指数的实际公布值与我们的预期相差相对较大,这也是当月整体PMI 好于我们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时,7 月份出口订单指数小幅下滑0.1 个百分点至50.4%的水平,说明整体订单指数的反弹主要是受国内订单推动,这也符合今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与消费品零售增长较快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