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家海洋局认定康菲排查和封堵溢油不彻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一个多月的蓬莱19-3油田B、C平台溢油事故处理,至今仍没有画上句号。

  8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获悉,截至目前,B、C平台分别有零星和持续油花溢出,附近海域发现油带;受溢油污染的海水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约6.9平方公里,C平台溢油事故海底油污清理过程中水体石油类浓度明显高于清污前浓度。

  “这说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排查和封堵溢油仍不彻底。”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表示。基于此,海洋局认定康菲石油未按期完成油污清理作业,并责令其限期彻底排查和封堵溢油。

  对此,康菲石油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表示,目前,B、C平台每日溢油量估计只有一升左右,B平台两个油井还处于反排减压工作中,C平台一直在进行海底清理,累计已清理出167立方米油基钻井泥浆。

  按之前的要求,7月31日康菲石油就应该完成C平台海底油基钻井泥浆的清理。当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向康菲石油发出通知,对其未按期完成油污清理作业提出批评,要求其加快海底油污清理进度,同时要求其做好清理回收工作期间海面溢油的围控、处置,减少清理回收工作对海洋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薛东明称,7月31日,由于天气的因素延迟潜水员对C平台周围的海底清理。8月1日,14名潜水员又清理出7立方米的油基钻井泥浆。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出167立方米油基钻井泥浆。

  据悉,7月31日,康菲石油派遣102名人员沿渤海湾海岸巡查约96公里,巡查队不仅采集相关的样品,同时还清理沿岸垃圾。采集到的相关样品将被送检,以确定是否与蓬莱油田B、C平台附近的溢油成分一致。

  为进一步督促康菲石油加快蓬莱19-3油田处置,国家海洋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已对康菲石油下达了《关于限期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 彻底封堵溢油源的通知》,责成其彻底查找溢油点、封堵溢油源,尽快确定并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同时抓紧时间将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清理完毕,上述工作应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并将阶段性进展及时向社会公布。

  更为重要的是,海洋局要求在溢油源封堵之后应检测评估封堵效果,为此康菲石油还需要提交第三方鉴定报告。崔文林称,所谓第三方应该是一个独立于康菲石油和海洋局的技术部门,包括有资质的大学研究所、社会鉴定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