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产局面已定 大豆放量突破后市趋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个月来,连豆价格呈现振荡攀升态势,虽然幅度有限,但在国内政策持续压制之下仍能有如此表现,足以显示该品种良好的基本面。目前,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但潜在利多因素犹存,随着周一期价的向上突破,连豆后市行情可期。

  美元难回强势,商品氛围偏多

  近期,市场对于美国对于即将到期的债务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也在上冲77未果之后出现快速回落。市场主要预期,如果在8月2日美国举债上限的最后期限内问题不能解决,美国将濒临债务违约,一旦发生违约,美元汇率将会遭遇重挫,疲弱的美元将刺激商品的上行。然而,周一有报道显示,美国两党已就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协议,采取“一提(上限)一减(赤字)”的方式。笔者认为,措施的背后已显示出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子,美元短期将难以回归强势,大宗商品将面临偏多的氛围。

  减产局面已定,奠定长期利多基础

  受种植比较效应影响,2011/2012年度北半球大豆种植面积出现明显减少。据USDA7月报告,预测2011/2012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为7520万英亩,较6月份下调140万英亩,较上一年度减少220万英亩,降幅近 3%。此外,国内大豆降幅也很明显。国家发改委农经司表示,据刚刚结束的全国农业考察,东北种植国产大豆的面积比去年减少了1400万亩,比2009年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减少了2000万亩。可以说,今年北半球大豆减产已基本确定,只是在幅度上还存在一定变数,但这不影响市场长期看涨的预期。

  行情进入“天气市”敏感期

  进入8月份,北半球大豆已逐渐进入关键的生长期,天气的变化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虽然前期美豆产区遭受干旱,生长进度受到影响,但近期天气逐渐好转,已使作物的生长得到了很大恢复。据USDA报告显示,截止到7月24日当周,美国大豆优良率为62%,之前一周为64%,去年同期为67%;开花率为60%,之前一周为40%,去年同期为73%,5年均值为68%;结荚率为16%,去年同期为32%,5年均值为27%。目前天气状况尚处于正常范围,如果后期天气不能保持良好,则难以保持上一年度的单产状况,进而增大新年度大豆减产幅度。

  资金逐渐回归,或助推期价攀升

  在期货市场上,投机资金一直扮演着推手的作用,而缺乏资金支撑的行情是难以持续的。

  从近半年的大豆走势来看,持续的政策压制使得资金大量出逃,品种活跃度大幅下降。根据CFTC的报告数据,上半年基金在CBOT大豆上的净多持仓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验证了市场行情的微妙变化。而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6日,基金在CBOT大豆上的净多持仓为135675手,是在年内新低后连续三周增加。资金的逐渐回归,不仅显示市场信心的恢复,同时还有力地支撑了期价,若后市资金能继续回流或将助推大豆价格攀升。

  综合分析目前大豆市场的影响因素,虽然多空信息交织,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在新年度预期供应趋紧的背景下,潜在的利多因素将是后市行情演变的主线。预计后市连豆将延续振荡攀升走势,投资者在操作上以滚动做多为宜。

  (作者单位:神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