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务协议未能提振欧洲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欧洲主要股市受到短暂提振,8月1日普遍高开,但协议中的不确定因素和美国经济形势的低迷,最终导致欧洲主要股指到收盘时普遍大幅下跌,银行股损失最为惨重。

  当天收盘时,意大利米兰MIB指数跌幅最大,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87%;其次为西班牙IBEX35指数,跌幅达3.24%。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下跌2.86%,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2.27%,葡萄牙PSI20指数下跌1.98%。而在汇丰银行上半年良好业绩提拉之下,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最小,为0.7%。

  债券市场上,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6.24%和6.04%。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从7月29日收盘时的1比1.4395跌至1日的1比1.4265。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会两党虽然达成协议,但方案中有关整顿财政、削减债务的措施仍不够有力和充分,且这套方案还需得到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才能提交总统签署生效,在此过程中仍存在变数。正是这些因素打压了欧洲股市当天走势。

  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交易员多夫·阿贾杰说,投资者在仔细分析了美国国会两党方案后,认为方案细节仍不明确,并对方案执行后的效果产生怀疑。首先,方案没有提及加税;其次,削减财政支出的力度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信用评级机构认为,美国政府需要在未来10年内削减4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旦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两党达成的协议10年内紧缩财政开支只有约2.5万亿美元。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勒内·德福塞说,市场已经预知美国会两党会在最后期限内达成协议,但协议内容仅为最低限度,不足以使美国债务重新恢复平衡。

  各大信用评级机构近来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整顿财政,其信用评级有可能遭下调。澳洲联邦银行分析师理查德·格雷斯认为,美国信用评级遭降级的可能性很大。摩根大通估计,如果美国3A评级遭下调,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上升60至70个基点,这意味着美国政府融资成本每年将增加近1000亿美元,财政负担进一步加重。

  此外,美国7月份制造业生产增速放缓也让市场对美国经济形势感到担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上月底下调塞浦路斯信用评级,再次引发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外溢风险的担忧。市场担心塞浦路斯政府下一步也将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

  在上述情况下,欧洲主要银行股价受到的冲击最大。1日收盘时,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7.86%,裕信银行(前译“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下跌4.32%。英国莱斯银行股价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98%,苏格兰皇家银行下跌4.31%。法国兴业银行股价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12%,巴黎银行下跌3.94%。德国商业银行股价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5.19%,德意志银行下跌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