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渝:养老金、保险资金是否应入股市值得商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据媒体报道,有关方面近期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计划,在支持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实现的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对此,苏渝今日发表博文表示,由于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牛短熊长,以及竭泽而渔式的迅速扩容、盲目跃进。形成股市风险加大,投资者和机构普遍亏损的局面。因此,养老金和保险资金是否应进入股市值得商榷。

  文章分析称,从一个长周期看美国股市是向上的,进入资产可增值。中囯股市长期低迷,进入资产很可能贬值。2001年初至今的10年,GDP涨幅近4倍,广义货币供应量M2涨幅近5倍。“但中国股市从10前的2245点到现在2700点,10年涨幅仅15%比银行储蓄收益率还低数十倍。剔除新股所占的指数,实际是负增长。”

  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股市从危机前高点下跌了55%,而金融危机发源地和重灾区却纷纷创出危机前的新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可谓全球第一,股市表现却是倒数第一。九成投资者巨额亏损,甚至连公募基金,保险基金,QFII都无一幸免。洞大难填,再把养老金和保险资金投进去,其风险不言而喻。”

  苏渝指出,中国股市求速度,贪大求全(多板市场)、贪大求洋(国际板),而不顾市场承受力、不顾广大投资者利益的“大跃进”会产生巨大风险。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0fbb50102dr6m.html

  作者介绍:

  苏渝:原名谢念渝。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作家之一,点击量数千万的财经名博博主,2008年4月18日获“中国财经名博五十强”称号。现为重庆喻明投资公司总经理,重庆工商大学MBA兼职教授,上海稳利资产管理有限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