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菲红酒在中国写下销量神话 空瓶能卖上千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Zhang Wan):在中国,要说现在最火的进口葡萄酒,那就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的拉菲了。拉菲是法国波尔多地区一家拉菲酒庄生产的酒庄酒,这种号称世界上最有名的红酒在消费者的追捧下创造出了一个进口红酒的中国神话。

  一些中国的暴发户经常会被别人问到这样一个妒意十足的问题,那就是这么多快速积累的财富,他们怎么花才能受到别人尊敬、体现出自己的品位。

  这些暴发户明白,购买过多的房地产未免太招摇,所以他们的投资已经渗入生活中能想象到的各个角落,例如购买收藏品、古董家具和古玩字画等等,所以古董和古玩字画的售价也一路飙升。

  中国富人一直以来就非常亲睐欧洲的红酒,因为一杯红酒在握可以体现出他们的深沉和精致。中国买家的亲睐助推红酒价格一路走高,也震惊了全球红酒市场。

  去年年底,在香港一个拍卖会上,来自中国的一位不知名的电话竞标者用23.2万美元(约合149万元人民币)一瓶的高价,拍下了3瓶1869法国拉菲红酒。这一价格打破了1985年创造的15.645万美元(约合101万元人民币)的红酒单瓶拍卖记录。

  更加令人吃惊的是,在同一场拍卖会上,一名竞标者用7万美元(约合4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拍得的不是稀有的波尔多葡萄酒,而是一瓶刚刚灌装入瓶的2009法国拉菲红酒。而在拍卖会之前,2009法国拉菲红酒一箱的起拍价仅为1.8万美元(约合11.6万元人民币)。

  中国一家进出口公司总裁刘立农(音译)说:“红酒的定价取决于全球的销售量。红酒大量销往亚洲,特别是中国。许多买家都认为法国拉菲红酒是奢侈品,所以其价格会大涨。”

  尽管2008年出现了金融危机,但是近几年来,法国拉菲红酒的价格持续攀升。2001年,一瓶拉菲的售价是276英镑(约合2895元人民币),2003年就涨到了375英镑(约合3933元人民币),2011年一瓶拉菲的价格竟然是4800英镑(约合50341元人民币)。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委员会品酒师梁红叶(音译)说:“每年酿酒厂的红酒产量是确定的。如果一瓶被消费后,世界上就会少一瓶此类红酒。如果剩余的红酒越来越少的话,未售出的红酒的价格就会上涨。因为物以稀为贵。”

  许多中国买家表示,他们购买拉菲红酒并不是为了投资,而是看重其附加价值。在香港,人们普遍认为拉菲红酒是赠送贵宾的完美礼物。梁红叶说:“让我们这么来看,人们对于拉菲红酒盲目的购买热情,就像人们对于LV包的热情一样。手里拿着LV包,不仅让你有面子,而且能让你变的更有品位。这也是人们为什么要购买拉菲红酒的原因。”

  但是,对比拉菲红酒在中国的销售量和进口量,会存在一个很大的差距。例如,在广东省一个市区,拉菲红酒的销售量是进口量的5倍以上。因此,在高需求的召唤下,走私酒和假酒也就出现在市场上。甚至一个拉菲红酒的空瓶子有时竟能卖到2000到3000元。专家表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他们很难区分真假拉菲红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