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惠民政策莫成空中楼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两项政策要求,原本是惠民利民的,却让人心生疑惑,令人难以置信。

  卫生部要求:将挂号、收费等医院服务窗口的排队时间缩短到10分钟。

  北京市提出:严格落实地铁车厢不超载、月台不超员、通道不拥挤、电梯不满荷的“四不”要求。

  应该说,这些政策都是出于群众的方便和安全而制定的。可为什么人们一看到它们,第一反应不是觉得贴心,反而觉得“不可能”、“有点雷”?究其根源,在于这些要求与我们从生活中得来的认知相差太远。

  在大医院看过病的人都知道,要将挂号时间缩短为10分钟是多么难!不要说快速挂号,能挂上号就不错了。

  在北京上下班高峰期间挤过地铁的人都了解,于密密麻麻挤满人的地铁车厢中找到立足之地又是多么不易!不让超载,上不了地铁,公交一样拥挤,买车、打车又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承受,老百姓究竟是上班呢,还是不上班呢?

  我们不知道,制定这些政策的人,去医院看病是不是也亲自排队挂号,每天上下班是不是也和千千万万的人一样挤地铁。如果他们的生活方式与普通百姓一样,这些看起来不太现实、短期难以实现的措施,还会与公众见面吗?

  政府的惠民举措,因为和百姓生活关系紧密,所以格外受到关注,容易得到检验,更要经得起推敲。要真正使民受益,受人拥戴,应该让人觉得可亲、可信、可靠才行。

  正是一条条一件件言必信、行必果的政策,才让政府树立起了负责任的良好形象,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

  而只停留在纸上,甚至脱离实际的要求,不禁让人觉得荒诞可笑。更可怕的是,它的提出和为了响应这些要求而做出的应景之举,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严重伤害政策的权威性,破坏政府的公信力。

  惠民政策的目标,应该是“蹦一蹦能够着”,而不能成为一个空中楼阁。

  尽管“雷人”措施在民生政策中不占多数,但是这种苗头值得警惕。脱离实际的政策要求,还是少提、慎提、不提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