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公布 多晶硅概念股逆市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日前出炉,将实行“统一价格”。与此同时,受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消息的影响,昨日多晶硅板块股票逆市上扬。其中,孚日股份收涨3.63%,江苏阳光、拓日新能、天威保变、乐山电力等个股涨幅均超2%。分析人士认为,光伏产业的前景毋庸置疑,但明年国内多数企业的增量可能并不会很明显。

  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公布

  昨日多晶硅板块走势强劲,大盘大跌的情况下,逆市走强,板块上浮1.33%。12只个股中10只飘红。多晶硅板块的强势走势与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利好政策不无关系。

  日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制定了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 元;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申银万国的分析人士认为,光伏上网电价的出台对光伏行业意义重大,国内光伏市场或将复制风电行业过去的快速成长。光伏组件成本将大幅下降,光伏标杆上网电价较去年光伏特许权项目中标价格高,预计未来投资商建设光伏电站的积极性将更高。同时,光伏上网电价明年存在下调的可能,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或存在提前抢装现象,国内光伏市场或存在爆发式增长。

  多晶硅有望继续涨价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光伏需求的启动,前提是政府出台明确的固定上网电价机制。因此,此次光伏上网统一标杆电价的推出,相当于打破了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按兆瓦光伏电池需用8~10吨多晶硅测算,按照目前多晶硅价格计,国内未来5年的多晶硅市场规模有望达320亿~470亿元。

  除了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公布之外,近期国内多晶硅现货价格在6月份触及370元/公斤低点后开始了反弹走势。数据显示,7月底,国内多晶硅现货主流报价为400~470元/公斤。分析认为,在光伏统一上网电价出台的刺激下,多晶硅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

  根据平安证券的报告,国内多数光伏组件企业市场在欧洲,但目前普遍预测德意市场将在明年有所下降,国内多数企业明年增量可能较少,对于具有品牌和规模的企业将更有利。快报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