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美国财政状况源于藏富于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国债历史非常久,美国从一开始就是靠借钱做起来的,独立了以后,美国的国债总体上一直都是存在的。

  国债上限谈判让人感到美国政府末日到了。其实,今年美国财政收入为GDP的14.5%,财政赤字为GDP的12%。相比,中国财政税收占GDP的22%,赤字3%。如果美国税收也达到中国水平,财政赤字就降到4.5%。美国财政赤字完全源于藏富于民的制度。

  我觉得中国更多的是要自己想办法去减少外汇储备,这是对中国更有利的一件事,因为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实际上除了美国国债市场之外,很难找到有这种规模的容纳这么多资金的投资市场。

  近日,经济学家陈志武在央视节目及自己的微博中发表了上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