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料继续蛰伏 8月调整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公开市场近期持续地量操作的背景下,有关准备金率手段近期再度动用的可能,正逐渐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焦点。对此,此间多数分析观点认为,8月份准备金率再次动用的可能性并不大。

  上海一券商分析师表示,中短期内央行进一步加强数量紧缩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8月份准备金率手段将不会被再次动用。该分析人士认为,准备金率政策手段主要是针对额外资金的回收,但目前内部市场资金面依然处于偏紧状态,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也较低。同时,目前外部的流动性压力也没有前期那么大,因此货币当局在8月份的数量调控空间将不会太大。此外,该市场人士还强调,虽然8月份市场资金面将有望较7月份有所改善,但整体仍将继续处于相对偏紧的状态。

  与此同时,南京银行(601009)在2日发布的8月债市月报中也指出,8月份央行提准的概率比较低,考虑到今年11月份之后公开市场到期量骤减至1000亿元以下,央行预计将选择滚动发行3个月央票或者正回购。南京银行分析观点认为,7月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有所变化,央行在7月18日之后主动减轻了资金回笼的力度,在此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着力点有望从数量转到价格。而对于资金面的判断,南京银行同时指出,8月资金面有望得到缓解,但紧平衡的局面有望持续。

  不过,对于准备金率手段在8月是否会再次复出,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的观点。国泰君安债券交易员胡达表示,8月份提准的可能性依然不能完全排除。在央票发行始终难以放量的情况下,公开市场仅依靠正回购的“滚动”,力度可能还不足够。2日隔夜回购利率已跌破3%关口,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可能会逐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