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10年只涨了500点 股民发财都成黄梁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仅20年,从无到有,在人均GDP排世界100位之后的情况下,我国股市的规模却一举成为世界第二,走完了发达国家股市一二百年才走完的道路。在如此高速扩容之下,投资者却收益惨淡。人们不禁要问:动车的脱轨会在A股出现吗?

  沪指10年“爬”了500点

  “我印象特别深,2001年6月份的时候,沪指冲到过2200点,当时舆论对我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一片赞誉,股民也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资深老股民蒋先生对A股这十年来的走势侃侃而谈。“但你看看现在,沪指还在2700点徘徊,这10年才涨了500点,散户的日子太难过了!”

  不少细心的投资者还发现,虽然从6124点起的这轮下跌导火索是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但相比已收复失地的欧美股市来说,A股甚至都没涨回一半。笔者统计发现,上半年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7.21%,德国DAX指数上涨6.68%,法国CAC指数上涨4.66%,而沪综指却累计下跌1.64%。

  财经评论人李志林发文指出,中国股市长期不振的原因与扩容大跃进有关,不能只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而偏废了投资功能。在他看来,这种只求高速度发展,而不顾市场承受力、不顾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应该像高铁建设那样,是到了该深刻反省和刹车的时候了。

  市值10年“飞”了4.5倍

  与股指不同,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却可以用“飞”来形容。据统计,1992年两市上市公司只有53家,总市值1048亿元;10年后的2002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1224家,总市值3.83万亿元;而到了2011年年中,总市值竟飞速跃升到26.38亿元!如按照2000年底两市总市值4.8万亿计算,10年多过去,同期市值涨幅已达到4.5倍。

  在全球尚处于金融危机阴影下、经济复苏刚刚起步、各国证券交易所IPO纷纷减速甚至急刹车的时候,A股市场IPO却逆向提速,融资额勇夺全球冠军。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IPO总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球IPO总数的28.6%和融资总额的31.6%。

  然而,IPO飞奔的脚步仍未停歇。中国水利拟募集资金173.168亿元的首发申请于7月29日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成为A股今年以来最大的一笔IPO。此外,本周新股发行再度提速,几乎每天都有新股可申购。一周9家的新股发行速度也创出5个月新高,其中包括4只主板新股、3只中小板新股和2只创业板新股。

  股民10年“做”了场梦

  在过去的10年间,沪指的增幅约30%,但如果算上累计通胀率,沪指的回报率接近零。与此同时,10年里中国GDP翻了5倍,房价差不多末尾添了个0,物价涨幅更是居高不下。对许多股民来说,这10年来如同做了一场无法兑现的发财梦。

  “市场稍微好一点,几百倍的"市梦率"就发出来,还标榜所谓的高成长。”股民老张向记者抱怨。据了解,此次受动车追尾事故影响而暴跌的世纪瑞尔在2010年底发行时,发行市盈率高达105.4倍,发行价格为32.99元/股,目前股价跌至27.35元,中签的投资者如果持有至今,跌幅高达17%。2011年年初发行的雷曼光电、先锋新材的发行市盈率分别高达131.49倍和123.81倍,这些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上市之后无一不是大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除了新股高价滥发之外,上市公司假造业绩“大变脸”、ST垃圾股乌鸦变凤凰、机构研报忽悠投资者、老鼠仓屡见不鲜、B股问题尚未解决、国际板呼声又起等许多深层次问题仍未解决。正是在连处罚、退市等基本制度都尚不健全的A股市场,扩容却以高铁般的速度前进。上市公司融资盆满钵满,但大多数股民却被迫为缺失的制度埋单。

  毫无疑问,在追尾事故发生后,我们明白了高铁不是越快越好。对A股而言,也应该摒弃只追求数量、追求规模,而忽视投资者回报的旧观念。正如今年3月A股市值超日本成全球第二时,有位股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是吗?哦……超了能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