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继续叫亏 煤电联动根本“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次发电行业叫亏,“煤电联动”便会老生重谈,这次也不例外。在上周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态势分析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叫亏”后,中电联原秘书长王永干向媒体放话:“没有措施保证的煤电联动机制只是一句口号而已。”

  火电依然大亏

  根据《报告》,虽然4月份部分省份上网电价略有上调,仍未扭转电力企业经营困境。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66.5亿元,同比增亏50.9亿元,其中,火电生产企业亏损153.8亿元,同比增亏95.2亿元。

  今年以来,电力行业仍在承受煤价上涨给生产经营和电力保供造成的巨大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火电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下降52.4%。

  王永干向媒体表示,从内部降低生产成本已经没有多少潜力可挖。“像现在这种情况,发一度电就亏损一些钱,企业怎么可能有积极性呢?其结果就是全国各地到处缺电。”

  煤电联动杳无音信

  中电联建议,“应该及时落实联动机制,而且要联动到位。”

  由“大亏”而引发的“联动”呼声,中电联表示最大问题便是“体制性矛盾”———市场煤、规划电的双重标准问题。“虽然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对部分省份上网电价进行了调整,但依然偏低,仅能减少部分省份的亏损额,”电力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而且电价调整的同时,市场煤价也明显上涨,电力企业已难以承受煤价频繁上涨和电价调整滞后造成的刚性成本增加,这便是发电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之所以再次将“煤电联动”提出来,中电联称,与各主要上下游行业相比,电力行业是其中效益水平最低、经营压力最大的行业。电力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不足煤炭开采洗选业、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的1/3;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2%,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的一半左右,不足煤炭行业的1/4,仅为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1/1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