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如何迎对美债后危机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夫

  经过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彼此拆台的投票闹剧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宣布,两党领袖达成协议,同意上调债务上限。参议院与众议院最早将于周一就协议投票,以赶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通过,避免政府违约。

  从5月16日,美国债务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至今,吵嚷了近80日的美债危机似乎马上就将消散于无形,但危机警报解除之后,中国该如何冷静的对待美债后危机时代的来临呢?

  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美债危机解除只是暂时的。虽然上限提升会避免美债在8月2日就发生技术性违约,但之后美债仍将存在一次又一次撞线的可能,仅在奥巴马执政期,美国国会就已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升总额高达2.979万亿美元。而此次,奥巴马也强调,两党协议的关键是避免美国未来6-12个月再受债务危机困扰。也就是说,半年或一年之后,美债危机仍将重来,并且会成为明年美国大选年,驴象两党争夺选票的重要武器,所以这一次国会山热闹的争执迟早还会再上演,还会牵扯着全球的经济体跟着给美国埋单。

  其次,随着上限提高,美国财政部将再一次顺理成章地开动印钞机,对全球释放美元流动性。这不但可以看作是QE3的前奏,也将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纽约COMEX黄金期价一路飙升,交投最活跃的十二月黄金期货价格创出每盎司1644.10美元的纪录高点。伦敦LME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也已在向阶段高点逼近。而农产品、煤炭等价格的上涨也将是迟早的事情,这种潜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是中国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一大难题。

  再次,中国巨额外储需要保值,投资美债仍是上选,调结构将成重点。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4月至6月美元及其他外汇储备增加了1528亿美元,相当于每天增加17亿美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亿美元。

  高额外储就面临着投资的必然选择。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债券市场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市场。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欧洲、日本市场债务规模较小,在充分考虑投资安全的前提下,美国国债仍然是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

  虽然美国评级机构威胁说即便通过提高上限的方案,仍不排除美国债降级的可能,但实际上,美国国债是否“降级”基本上都不会左右中国的购买意愿。标准普尔称,将会把美债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AA范围,也就是从AA+到AA-。即便美国评级降至这一评级水平也不算低,因为目前中国国债是AA-级,日本国债是AA+,而欧元区部分国家的评级都已经到了垃圾级。

  在不得不投资美债的同时,如何避免外储风险是我国面临的重要挑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44,中间价报6.4399,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美元计价投资的贬值风险一直考验着我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扩大海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是避免美元贬值风险的有效途径。不仅如此,专家表示,未来要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应从根本上规避外汇储备和金融风险。而在当前,则应继续扩大货币双边互换规模,推动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