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鸡车辆年审缴路桥费 收费处称单次收费致拥堵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周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有陕西宝鸡的听众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在宝鸡市,车辆年审的时候必须交过桥费,否则不予办理年审。【陕西宝鸡:车辆年审要交800元路桥费 不交则拒检】节目在7月29日播出后,宝鸡市有关方面就此做出回应。

  疑问一:为何次票变年票?

  为什么从按通过次数收取路桥费变成按年度缴纳的年票制呢?宝鸡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办公室孙主任给出的答案是,单次收费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

  孙主任:现在车流量比较大,现在12、3万辆车,如果还是原来的模式,肯定会堵车,也是为了规范收费。

  记者:收费的标准是什么呢?

  孙主任:当时在调研的时候,根据原来次票的时候,核算金额,定800块的票准,县区按照35%、30%收,考虑到县区来市上比较少。但是它要是挂县区牌子天天在市区跑,也没有办法的。

  记者:可是在市区跑,不能用这个方式管理啊。不能都一律收取啊。

  孙主任:已经有优惠了。宝鸡应该是全国标准偏低的,并不是抬高。因为没有办法界定。

  据宝鸡市路桥收费管理处介绍,实行年票制后,收入明显增加,但司机的抱怨也在不断增加,说这不公平。

  孙主任:我觉得要做到完全的公平是不能的,当初就是考虑到县区的车来的少,才定的这个标准。

  疑问二:管理部门是企业?

  还有一点令人困惑,路桥收费管理处从物价局划拨到宝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名称上来看,如果是企业,怎么会是一个冠以“管理处”称谓的企业呢?

  记者:你们不是管理的部门吗?

  孙主任:管理的部门就是宝鸡的路桥收费管理处。收费处属于企业。这个全国各地实行路桥收费年票制的城市,有些是事业单位,比如归交通局;有些是企业,比如成立一个路桥收费公司,比如重庆,它有一个重庆路桥,它具体负责桥梁、隧道,还有一些路的收费,那么,它就是一个企业,而且是上市公司;有的就是政府直接收,收费还贷。

  宝鸡市路桥年票制收取的范围包括9座桥梁、一条隧道,出资人各不相同,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宝商集团、人防办、兴业公司,是否为了平衡各家的利益才做由单次缴费变成年票制呢?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关于路桥收费年票制

  路桥收费年票制,是指机动车辆(摩托车除外),在每年规定时间内,按车型类别对照年票标准一次性缴纳交全年路桥通行费,以年票代替次票,凭年票通过本市路桥收费站的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使用此制度的城市有:北京、南京、广州,重庆等城市。从新闻报道来看,有些城市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纠纷甚至案件。因此,我们不得不认为,这样一个案例或者是制度惹的祸,相关部门是否应该考虑路桥收费年票制存在哪些漏洞?症结在哪?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