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西班牙拉响债务危机“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布鲁塞尔8月3日电 西班牙、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出新高,分别达6.26%和6.16%,拉响债务危机“警报”。身陷腐败丑闻的意大利财长朱利奥·特雷蒙蒂3日急赴卢森堡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商谈对策;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宣布推迟休假静观市场动态。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14年以来的新高,银行业股价大幅度下滑,财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如坐针毡。8月2日,特雷蒙蒂召集意大利银行、米兰交易所及各大保险公司代表研讨当前的经济形势。8月3日,特雷蒙蒂便赶赴卢森堡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商谈对策,以期得到欧盟的政治支持。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商谈之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他与特雷蒙蒂就欧元区面临的所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会继续冷静思考此类问题。特雷蒙蒂则把此次紧急会谈形容为“深入且富有成果的会谈”。

  官司缠身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3日下午将在议会发表演讲,以期稳定市场信心。7月份,意大利政府刚刚通过了48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此间经济学者认为,贝卢斯科尼和特雷蒙蒂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来应对不利的经济形势,不然两人都将面临“下野”的危机。

  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收益率创下新高,这是令人非常恐惧和惊慌的事情。”

  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委员瑞恩(Olli Rehn)8月2日晚间与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通话,双方并没有谈及申请紧急救助的事情。

  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刚刚就希腊债务危机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意见;8月2日,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法案匆匆过关,美国暂时摆脱债务违约的困境;如今,西班牙、意大利又拉响债务危机“警报”。

  欧美债务危机轮番上演,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国际金价和银价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2日黄金期价1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22.8美元,收于每盎司1644.5美元,再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