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企业PMI指数连续三月走低 需国家强力扶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PMI指数日前公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落,并创下29个月以来新低。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去年11月开始呈现总体下降趋势,而从今年3月份以来,更是连续四个月出现明显回落。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PMI指数连续4个月下降,预示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回调过程,但总体仍呈现平稳回调态势,符合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当前经济增长总体延续回落趋缓走势,但从指数看,下降幅度在收窄,一些分类指数也表明经济增长正在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反映需求的7月份新订单指数出现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升,从6月的50.6%升至51.1%,或预示着当前国内需求增长获得了新的支撑,与此同时,库存指数也呈现下降趋势,或预示着库存调整即将结束,后期面临新一轮补库需求。“新订单指数回升虽然幅度不大,但这说明经济运行整体趋缓同时,需求因素比较稳定的,由此而推动企业采购量也在回升。”蔡进指出,库存当前已处于偏低水平,进一步的下降将为下一步经济运行腾出补库空间,这对于中短期经济运行非常有利。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在对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后表示,数据表明经济仍在走强,且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来自下游需求,他并认为,从PMI数据和宏观经济数据的关系来看,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或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但8月份将重新走强。

  更令人欣慰的是,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改善。蔡进说,此前连续数月回落的从业人员指数7月止跌回升表明企业用工正在出现改善,经济增长中需求拉动效果增强,“这些都表明经济增长质量在进一步改善”。

  颇值得注意的是,反映小企业发展状况的小企业PMI指数报46.4%,连续3个月处于50%以下,凸显小企业发展景气依然低迷。同日公布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调研样本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报49.3,较6月份的50.1下降0.8,为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

  对此,蔡进分析说,这反映出我国小型企业发展困难、内资企业景气普遍下降,当前,小企业发展困难突出表现在生产成本提高、融资困难、市场机会减少以及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等方面。

  今年以来,港澳台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PMI指数虽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50%以上,但许多内资企业纷纷滑落到50%以内。数据显示,国有企业PMI已连续2个月低于50%,私营企业连续3个月低于50%,股份有限公司本月也回落到50%以内。

  与此同时,PMI还显示行业发展缺乏亮点,在20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高于50%,多集中在52%附近,7个行业低于50%,多集中在48%附近,反映出行业发展略显疲态,缺乏亮点以及“龙头”行业的引领。

  尽管如此,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依然出现向好迹象。蔡进说,一方面,能源、原材料等高耗能行业发展相对较慢,而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民生、消费有关行业则发展较快。数据显示,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PMI超过60%;而金属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低于50%。另一方面,小企业PMI低于50%,但较上月的45.2%有所回升,且小企业就业指数从44.2%升至48.9%,”增加就业说明小企业经营活动向好的方面转变。”蔡进说。

  专家建议,当前应着力为小企业发展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税收、融资等方面予以积极扶持;下半年要在调结构、促转变上做文章,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构筑经济增长的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