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暂停运营”事件追踪报道: 杭州出租车司机吁请“自选成立工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华 杭州报道

  核心提示:出租车司机提出调整运价;外加三金;参与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廉租房等要求。

  杭州出租车司机“停运事件”仍在延续中。

  8月3日,1000多辆出租车停靠杭州汽车北站、南站及湖州街、半山路、育苗路、绍兴路、文三西路等处。

  杭州市委市政府派出4个工作组,继续与出租车司机对话。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研究制定从源头上加强出租车运营管理的相关政策。

  要求自选成立出租车司机工会

  据记者了解,出租车司机提出的要求为:运价调整为起步价14元、燃油补贴1元;月收入保底6000元,外加“三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自选成立出租车司机工会,参与工资集体协商;要求政府提供廉租房。

  “ ‘的哥’收入偏低问题,多年来一直受到关注。”一位杭州政府官员介绍,2009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及国家燃油税政策出台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杭州市出台 13项政策,包括养路费从原每车每月500元调整为250元;企业对承包车每车每月让利100元,政府相应减税100元,对私牌车主减税200元;逐步降低牌照收费标准,改一次性收取为逐年收取。

  杭州市总工会还积极推动出租车行业工会建设。目前已有15200多名司机加入工会,入会率达68.48%。

  一些出租车司机表示,“减负”后每车每月减了450元至515元不等,这与每天380元“份子钱”和250元油钱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针对这次出租车停运事件,杭州市1日就已紧急出台两项措施。一是在10月底前完成出租车运价调整工作。二是实行调价前的临时补助。

  但上述临时补偿方案未被停运方接受。据杭州市运管局局长杨国宪介绍,8月2日晚,约有1500辆出租车停在城郊结合部出租车司机居住地,拒绝恢复营运。

  标本兼治

  “份子钱”畸高,是导致出租车停运事件的焦点问题。

  杭州市出租车协会秘书长蔡官尧介绍,杭州共有76家出租车公司,8496辆出租车在运营,除1200辆“私牌”(私人永久经营权证)车外,其余都是“公牌”,由各公司直营管理的车辆总共才1380辆。

  目前杭州出租车共有挂靠、卖断经营等6种运营模式。其中,全额承包即车辆及牌照使用金、营运发生的税费全部由司机承担,每月上交约1600元;半额承包即车辆及营运发生税费由公司承担,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由司机承担,公司一般收取8500~9000元/月承包金;而公司化运作即车辆、经营权有偿使用金、营运发生的税费全部由公司承担,公司聘用的司机按月交公司一定营业额,一般为8000~9000元。

  “‘份子钱’实质就是垄断暴利”。浙江浙商投资促进会秘书长蔡骅指出,杭州应当向社会及个人公开拍卖出租车牌照,并限制单家企业的牌照数量以防止行业寡头出现。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杨建华认为,政府把资源交给部分出租车企业垄断,企业的不当占利太多。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赵英军教授认为,必须理顺政府、企业与司机的关系,适当降低管理规费,依法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