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年落户30家PE 重庆发力股权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友

  核心提示:重庆今年多次出现股权投资基金批量落地,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将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重庆今年已多次出现股权投资基金批量落地的状况。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将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堡垒”则建在了重庆。

  重庆工商局的信息显示,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和重庆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已于上月22日完成注册,这两个中心都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注册资金分别为3亿元、1亿元,法人代表分别为刘畅、王航。

  今年5月,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出席了英飞尼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外资股权投资机构的落地仪式。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旗下已经签约的股权投资基金就多达18家,而且有望全部在8月份前完成募资。

  当地如此倾心股权投资基金有多重原因。黄奇帆多次提到希望把重庆打造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高地;其次,今年上半年当地GDP增速高居全国第二,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其资金需求更为旺盛。

  近30机构落地

  就在上周,优势资本(私募投资)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成立了私募股权基金重庆优势佰纳,这只基金规模3亿元,首期1亿元全部由重庆本地企业和个人认购。

  来自台湾的华威创投基金也准备落户重庆,募集4亿美元投资重庆IT产业。随着惠普、富士康、英业达等国际IT巨头进驻重庆,这催生了大约5000亿元的投资需求。同样来自台湾的华犇创投基金规模为5亿元,同样投资投资于IT配套企业。

  两个月之前,包括英飞尼迪资本管理公司、太海联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蓝山资本、瀚曦股权投资基金、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华尔街资本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机构与重庆市金融办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重庆发起设立外资股权基金。这也是当地最大批量的股权投资基金落地。

  上述股权投资基金预期募集总规模87亿美元,今年内将到位17亿美元,力争完成项目投入5亿美元。将重点投资消费、先进制造业、医药化工、新材料、IT、云计算等行业。

  重庆引导基金也在今年发力。该引导基金成立于2008年,当地政府出资10亿元,并希望以此撬动50亿元的资金规模。

  引导基金的一位人士透露,仅仅今年上半年新签约的基金就有18个,

  而且大部分有望在8月份前完成募资。

  此前该引导基金已经介入8个股权投资基金,具体包括重庆富坤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重庆软银创业投资中心、重庆德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汉能、DIG等机构,这些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投资了近50个项目,涉及交易金额46亿元。比如,重庆德同基金联合注资重庆博腾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美元,助其扩大生产规模。

  粗略计算,重庆今年前7个月落地的股权投资机构至少有28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末,重庆的股权投资机构不过35家。

  政府强力对接

  对于如此发展态势,当地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人士表示,现在各方都鼓励直接融资,特别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股权投资基金有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事实上,当地政府也极为重视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黄奇帆曾多次表示,重庆的目标是要打造内陆地区的私募基金高地。当地政府官员介绍,为了引进一些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黄奇帆更是亲自敲定一些合资细节,推动落户。

  除了上述非常规的动作外,当地为引进私募股权基金落户进行了诸多制度上的争取。

  在政策层面,重庆市政府于2008年发布了《关于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意见》,为在当地设立股权投资机构及在当地进行股权投资项目提供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实际优惠和支持。

  就在两周之前,国家发改委以《关于重庆市开展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函》明确将重庆市纳入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试点地区。重庆市成为继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之后的第七个,同时也是西部首个可以开展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的试点地区。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言,是次试点发改委备案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能够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

  就在重庆取得试点资格的同时,重庆首个专门用于对接境内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拟筹资企业及项目计划书储备库正式投入使用。该计划书储备库是由当地金融办推动,多个部门、区县政府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及小额贷款机构等共同参与建设,依托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作为其运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