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风卸任总经理 博时否认股东内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继6月份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转投PE后,不过月余,招商系旗下另一家基金公司博时掌门人肖风挂印而去,使得基金行业大佬人事变动一时成为行业焦点。7月28日,博时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肖风申请退居二线,只担任董事、副董事长,不再续任新一届公司总经理。

  深圳一位熟悉肖风的基金公司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这次变动,肖风明升暗降,只是个虚位,招商系旗下两基金公司管理层和股东有分歧、加之去年基金业绩不乐观,或是肖风离职的深层原因。”不过博时基金和肖风本人对此都极力否认。

  “退居二线是在履行我早已计划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肖风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辅佐公司的新任总经理,以保证公司管理及运营的平稳交接过渡。“我想开启一个不一样的、新的10年。”肖风参与创建博时基金,13年间一手将博时打造成千亿级大公募基金公司,而今甘愿退居二线,肖风隐退的真实内情如何?会否像同行一样,再度转投私募?

  公募大佬隐退

  去年上半年,肖风要离开博时的传闻更甚嚣尘上。7月29日,博时基金宴请诸多媒体,肖风在“隐退宴”上就基金江湖上有关他的种种传说一一回应。“我不会去创办或加入私募基金,我已经服务过公募了;我也不会再去任何机构担任一线经营管理者的角色。”

  “对于我来说,我也不想用辞职这种字眼,毕竟我对公司还是很有感情的。”肖风表示,“根据我个人的请求,我就不再做总经理了,退居二线。这样我就只在董事会里任职,总经理就不再担任了。”“根据证监会的规定,我先代行90天的总经理。在这90天内,不光是选人,还有办手续。90天之后,我就在董事会待着,也帮助新的总经理平稳过渡。这一辈子不会去私募基金,也不适合去私募。”

  而对于有关和股东争夺控制权的敏感问题肖风则表示,“没跟股东有任何矛盾,股东对我还是非常信任的。从招商证券花60多个亿买股权,当时他持有73%的股份就派了3个董事,我们一共有8个董事,董事会他都没有试图去控制,他还控制我干什么呢?”

  而针对博时基金新任的总经理人选,肖风表示,“这个没有最后确定,人选范围比这个还要广。选择的时候这个范围超出基金圈,甚至超出证券圈,外部的概率更大一些,但最后的结果未定。”

  博时基金内乱

  业内人士解读肖风去职有多个原因:其一在于与股东不和,且内部公司政治严重;二是2010年该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垫底,亏损额行业最大;三是核心的投研、市场人士流失严重;四是公司规模自2008年以来持续下滑明显。有知情人士透露,博时董事会今年换届或是肖风决定离职的直接成因。

  去年8月,肖风曾同时提拔了5位副总经理,加上此前的副总经理王德英,博时基金目前共有6位副总。一次提拔5位副总,这在业界并不多见,此次任命之后,6位副总的数量也明显高于同等水平的基金公司。这次提拔,也遭致业界非议。

  近年来博时基金在业绩和规模增长上,都没有让股东满意的“亮点”,“且在肖风离职传闻最盛的2010年,该公司业绩排名几乎在行业垫底。”2010年,该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出现大幅亏损,亏损总额高达84.91亿元,居全行业亏损第一。如此巨大的反差,使得不少博时基金持有人在该公司2011年一季度于北京召开的投资交流会上言辞激烈进行问责。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老总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博时基金投研团队和市场团队流失比较频繁,正在四处挖人。去年4月博时前副总裁李全辞职。李全1998年加入博时任督察员、出任公司副总裁长达9年。在李全离开半个月后,另一位与博时共渡10年之久的元老级人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数量组投资总监陈亮也离职。“博时基金公司内部政治斗争氛围浓,肖风的离去,或又引发一次人事大换血。”接近博时基金公司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