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符合调控预期 稳物价抑房价成政策取向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谢利

  尽管下半年物价指数会回调,但这是一个比较短的回落过程,明后年物价还有上冲的势头。其他多数分析机构的预测也显示,7月份CPI即使不超越上月,也将维持在高点,短期看对物价回落并不乐观。在着力解决好价格过快上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外,还应包括大规模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加强社会保障。

  8月3日,两则有关价格方面的消息颇引人注意。一个是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政策取向将以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五大方面为重点;另一个是国内某食用油巨头宣布在全国范围上调食用油价格5%至6%。

  面对即将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目前市场存在不同看法,而主要分歧集中于“CPI是否已见顶”。而无论食用油上涨,还是政府官员的表态都显示,下半年我国价格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短期内通胀风险并未缓解。

  根据刚刚公布的7月份PMI数据,尽管延续前几个月下滑趋势,但与6月份大幅回落相比,环比仅回落0.2个百分点,低于之前很多机构的悲观预测。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良好,GDP同比增长9.6%,也好于市场预期。以上数据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增速仍强劲”的判断,打消了不少人对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的担心。这也是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所言“我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的底气所在。他在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

  在驱散了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阴霾之后,控制通胀就成为当下经济政策取向的重点所在。前不久,发改委另一位官员曾公开表示,此轮物价上涨已接近拐点,不存在失控危险,下半年物价形势比上半年乐观。对于这一看法,一些专家也发表了不同看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认为,7月份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而且这还可能不是年内CPI的高点。因此,他认为,全年CPI控制在5.0%以内的任务相当艰巨。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表示,通胀峰值可能会延迟至今年三季度,8月份或9月份通胀水平有可能会再创新高。而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尽管下半年物价指数会回调,但这是一个比较短的回落过程,明后年物价还有上冲的势头。”其他多数分析机构的预测也显示,7月份CPI即使不超越上月,也将维持在高点,短期看对物价回落并不乐观。

  正因为此,李朴民在谈到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时表示,要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坚决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对此,上海证券研究员胡月晓认为,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看,7月价格水平仍然延续了继续上升的态势,价格拐点短期还难出现。即使价格涨势马上得到控制,价格水平的波动走势恢复到正常,年内通货膨胀也将在高位盘恒3、4个月;而如果目前涨势延续,通货膨胀仍将再创新高;纵使价格水平走向开始向下,未来通胀水平也难以快速下降。

  与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居高不下相比,住房价格在限贷限购等严厉调控措施下,同样未见松动。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7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较6月上涨0.21%,其中66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33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价格与上月持平。由于环比上涨城市多为尚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因此,已有市场人士预计,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取向下,限购政策很有可能将进一步在这些二三线城市推开。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在政策周期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至少在2014年之前不会有明显调控放松的可能性,今后的2-3年,将是地产开发企业的艰难岁月。”

  物价与房价的高企,也加剧了市场对利率上调的预期。沈建光认为,在当前通胀压力尚未得到明显控制情况下,央行不会轻易放松紧缩货币政策基调,但会进行适当微调,或选择抗通胀效果更明显的价格型工具,避免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较大负面影响。他预期,央行在今年年末前至少还会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一次。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日前也在其微博上表明看法,他认为,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减少存款负利率,防止高CPI引发超前消费或投资所带来的二轮通胀。

  在着力解决好价格过快上涨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外,李朴民还强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大规模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继续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生活,加强社会保障。对此,专家表示,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落实,不仅是保民生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