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美债市场不确定性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8月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而从国内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2日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至此,持续数月的美国债务上限和政府违约风险的讨论将暂告一段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当天宣布因美国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协议,避免了政府违约风险,决定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最高级——AAA评级。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美国政府的法定举债上限在今年5月16日已突破14.29万亿美元。目前美国的联邦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99%。美国的财政可持续性依然令人担忧。

  “我们注意到8月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制定长期减赤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周小川说,对于该法案的具体内容和分阶段实施过程,将进一步研究并保持密切关注。近年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框架下,中美财经官员保持有效沟通,促进了相互理解。

  周小川说,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实现在G20达成共识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周小川强调。

  “从国内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周小川强调指出,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财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比4月份的1.1525万亿美元增加73亿美元,仍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