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中农二季度净利9万 湘鄂情数名高管悄然进入公司高管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中农(600313.SH)今日披露中报,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3万元,较上年同期成功实现扭亏,但是,由于其一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4万元,这也意味着,在整个二季度,公司净利润仅有约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3日,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2011年上半年化肥行业经济形势,2011年上半年,化肥产量保持平稳发展,1-5月份,化肥需求明显上升,而价格情况来看,总体呈稳中有升之势。同时,该报告对化肥行业的下半年作出相关预测,由于用肥高峰已过,国内化肥需求减少趋势显现,加上出口窗口期缩短,供大于求明显。

  有业内人士据此分析,由于*ST中农主营业务为化肥,而从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在化肥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主营依旧不容乐观,保壳路途仍然惊险重重。

  此前,中央财经大学老师景小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分析,*ST中农资产负债结构无实质性改善,且缺乏核心竞争力,几乎可以断定,2011年公司还会亏损,但由于负债几乎为零,让人怀疑公司已化身成“壳公司”。而引人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公司高管层发生较大变局,而因受让原二股东部分股权的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数名高管已进入*ST中农高管层。

  化肥利润率0.65%

  根据*ST中农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表显示,化肥产品上半年实现营收约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89%,然而,利润率却仅为0.65%,且该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已是增加了1.06%。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占据主营全部份额的化肥产品仅贡献了371万元的毛利润。

  事实上,公司近年来的主营业务营收情况一直不理想,2010年,农资贸易营收约5.24亿,但营业利润率仅为0.22%,而化肥的利润率则为负0.02%。由于业绩持续疲软,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报告称,中农资源 2010年度获利的主要原因是非经常性因素导致的,目前并没有持续稳定获利的主营业务支撑。因此认为,影响中农资源持续经营的关键因素为其是否存在可持续经营并获利的主营业务,但截至审计报告日,中农资源在资产注入或重组购并工作方面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农资源已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与主营营收成对比的是,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2009年,公司账面显示有约4.64亿元现金,而2010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约为4.66亿元。2011年上半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旧高达4.63亿元。

  高管动荡湘鄂情悄然进场

  由于业绩的长期不理想*ST中农股东几经更换。2011年3月23日,公司公告称,二股东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海淀科技有限公司通知称,将持股7105万股尽数转让。

  其中,以6.53元的价格将3042万股转让给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共计转让金额约2亿元,占总股本的10%;另外将4063万股以同样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弘腾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价格约2.6亿元,占总股本的13.36%。4月7日,公司再次公告补充,上述两公司受让后所持股份为限售流通股。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转让不久*ST中农高管层开始发生变化。2011年4月,原董事刘明勇、单磊、朱银萍辞去董事职务;原监事徐进、章骥、常昊平、吴静辞去监事职务。而经2010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聘选王毓富、熊国胜和夏桐为董事会董事;侯保平、赵亚愚、朱明珍、兰国光则被聘为监事会监事。

  从公开资料显示情况来看,董事熊国胜除担任*ST中农副董事长之外,还担任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的职位;朱明珍亦同时担任湘鄂情财务部负责人;而兰国光,同时也担任站湘鄂情审计副总监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