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忧双底衰退全球股市受打击 市值一周蒸发2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欧美债务危机浪接浪,市场忧虑全球经济最终出现双底衰退,资金避险转捧美债、瑞郎及黄金,令环球股市大受打击,市值一周蒸发20万亿港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欧美债务危机浪接浪,市场忧虑全球经济最终出现双底衰退,资金避险转捧美债、瑞郎及黄金,令环球股市大受打击,市值一周蒸发20万亿港元。港股昨随环球股市下挫,急跌428点失守二万二。分析认为,在中美欧经济数据有改善前,后市再跌的危机存在,小心反弹后又再跌过。

  受隔夜美股急挫及亚太股市下跌拖累,港股昨应声下跌。恒指早市低开405点后波动续跌,最多跌近 540点,全日收报21,992点,跌428点或1.91%,是半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也是亚太区第三大。国指收报12,007点,跌271点。大市总成交819.98亿元。在1,500只正股中,下跌股份达993只。

  资金转投美债日元瑞郎黄金

  亚太区多个主要市场跌幅都超过2%。其中,日本股市跌2.11%,为四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出口股沽压显著。

  美国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美国调高发债上限虽令美债危机暂获舒缓,但随即又传出意大利及西班牙两个“欧猪大国”债务可能出事,投资者担忧前景下,将资金大举抽离股市,转投美债、日圆、瑞郎及黄金避险。环球股市过去5个交易日累跌超过5%,令全球股市市值蒸发2.6万亿美元(约20.28万亿港元)。

  至本周三,美股连跌8日,标普500指数在过去8日间,已经将今年以来的升幅全数蒸发掉,港股全年计也跌逾4%。大量资金流向美债、日圆、瑞郎及金市避险。现货金一天内,由每盎司1,641美元抽升上1,672美元,日圆、瑞郎也见走高。惟昨晚瑞士突然宣布减息,并“警告”会大印银纸;与此同时,日本财金高官向市场表示,指圆汇严重被高估,市场预计日本除了入市干预外,更可能于本周议息会议上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多国拟印银纸 资金或捞底

  恒生(011)投资首席分析员温灼培表示,瑞士减息肯定想将泊向瑞郎的避险资金“赶出来”,预计日本及美国也会加入印银纸的行列,将避险的资金再度迫回市场,由于美债有其本身的不稳定因素,金市又不能吸纳所有的避险资金,故相信当全球股市再跌空间不大,低位将有资金“捞底”。

  温灼培指,瑞士很大机会在减息后加印银纸,日本则可能会在周四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宣布进一步放松货币,打压日元的升值。而美国经济明显没有复苏的势头,为免重新进入衰退,料联储局会再推QE3,资产价格将会因而被推高。不过,他强调,当股市重新升至高位,又会再度回落,因为始终没有实质的经济支持。

  观望内地通胀 港股难大升

  海通国际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表示,美国经济数据未如理想,即使债务上限获提高,亦未能纾缓市场对复苏步伐放缓的忧虑,令全球股市随美股下滑。他认为,投资者当前观望美国即将公布的就业数据,料大市短期弱势持续,或下试6月中低位的21,500 点,阻力位下调至22,400点。

  此外,分析认为,当前市场另一个焦点是下周二(9日)内地将公布7月份CPI数字,在未公布有关数字前,预计港股大幅反弹的机会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