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理财产品“加息保护” 专家:噱头多过实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以来央行已经五次加息,让不少投资者采取观望的态度。为了打消投资者的顾虑,部分银行为理财产品撑起了“加息保护”伞,不过理财专家认为,这种“加息保护”更多的是一种噱头,对产品的实际收益影响不大。

  一位银行理财人士告诉记者,按市场规律,每次加息0.25个百分点以后,理财产品收益都会上浮0.2%左右。但目前市场加息预期依然强烈,一些投资者决定继续观望,或将资金进行短期的投资。

  针对市场上对于加息的忧虑,一些银行应景推出具有加息保护机制的理财产品。即在相关产品成立后,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利率,则加息保护产品预期收益率随之提高。此类产品在计算收益时分段计息:加息日(含)之前按原收益率计息,从加息次日起按原收益率加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绝对值计息。

  以一家银行近期推出的增盈增强型理财产品都以加息保护作为卖点。以其中一款产品为例,该款投资期限为15天,运行期限从7月14日-29日,收益率根据客户投资资金分档计算,从5.1%到5.2%不等。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投资资金为例,加息后获得的理财收益为10万元×5.15%×5/365+10万元×5.40%×10/365=218.5元,而没有加息保护机制的产品,其收益为10万元×5.15%×15/365=211.7元,前后相差7元钱。

  “其实就是一个噱头。”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从当前的加息节奏看,现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末段。如果在加息初期或者是中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在产品设计上附带“加息保护”,投资者比较有利,除此之外,则意义不大。而且,对于投资期限仅为几个月的此类产品,即使升息,对实际收益的影响也很小。“比如,购买投资期限为29天的产品,第27天加息了,只有最后两天能享受加息后的收益,意义确实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