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渣打宣布千名增员计划 香港内地两大利润引擎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核心提示:8月3日,渣打集团宣布,中期业绩连续第九年创纪录,每股派发股息24.75美分。

  银行业绩捷报没有止步。

  8月3日,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其今年上半年业绩,受亚洲市场强劲增长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渣打中期业绩连续第九年创纪录,每股派发股息24.75美分。

  渣打财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1%至87.64亿美元,其中个人银行收入增长15%,企业银行收入增长9%;集团税前利润达36.36亿美元,按年增长17%。这一数据远超出此前主要投行对其中报的预期值。

  此前,里昂证券与德银预计渣打税前盈利为35亿美元,野村则预期为34.27亿美元,预期最高的是美银美林的35.41亿美元,不过,这仍然未及渣打集团的业绩飞奔。

  渣打公布,期内贷款减值准备减少5%,降至4.12亿美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11.2%上升至11.9%,这一数值也高于刚刚公布半年业绩的汇丰和恒生。

  印度垫底

  今年上半年,渣打主要业务地区均出现不同幅度增长,唯印度表现差强人意,截至2011年6月30日,印度地区经营收入下降12%,税前利润减少39%至3.78亿美元。

  财报指出,来自四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印度业务表现不尽如人意,包括印度政府上调利率、市场竞争加剧、当地企业及政治管治缺失败露以及印度政府实施多项关于产品特定规则的变动。渣打认为,印度市场短期前景颇具挑战,“鉴于市场仍有增长阻力以及不明朗因素,我们并不指望下半年会有显著的反弹”。

  不过,集团行政总裁Peter sands在记者会上表示,渣打未来仍会继续在印度投资发展,“这只是一个暂时的调整和下滑,未来印度仍是集团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而今年上半年,香港和中国大陆成为对集团贡献最为突出的两大市场。

  渣打半年报显示,香港地区经营收入为15.31亿美元,按年增长29%,税前利润为7.9亿美元,增幅高达55%。

  渣打集团主席庄贝思表示,香港地区所有业务部门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未来香港业务仍是集团的主要市场。

  目前,渣打在香港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券)发行上位列第二,尤其在协助跨国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资金充足,(相信未来)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会很大。”庄贝思表示。

  中国内地方面,今年上半年经营收入达4.04亿美元,同比上升16%,税前利润大幅增长76%至1.37亿美元。个人银行业务方面,受益于中小企业贷款量增长强劲,再加上负债息差改善,收入增长19%至1.17亿元。商业银行方面,由于业务量增加、现金管理边际利润扩大,市场波动较大提供了结构性融资及对冲契机,外汇及利率表现得以改善,上半年收入总额达2.87亿元,增幅达15%。

  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渣打在中国内地的扩张步伐也不断加快。2011年至今,渣打已新设9间分行及支行,将在华分支机构总数提升至71间。其在中国内地的员工超过5500名。

  继续招兵买马

  Peter sands在记者会上表示,7月个人银行收入增长动力良好,商业银行依然强劲,两项主营业务量持续上升。他预计,扣除英国政府银行税的影响,全年收入仍可实现两位数增长,收入减支出增幅持平。

  2011年英国财政法(3号)(下称“2011法”)规定,根据财政年度结束时的资产负债规模对英国境内银行征收银行税,该规定于2011年1月起生效。

  渣打预计,该法案下产生的额外支出将介于1.80亿美元至2.10亿美元,由于2011法实际于今年7月19日才制订,因此渣打中报中并未扣除这一支出。渣打指,考虑这一支出后,其中期税前利润将降至约35.41亿美元。

  而对于股东回报率微降1.7%至13%,渣打集团主席庄贝思解释,主要是由于期内刚完成了50亿美元的供股计划,他表示相关因素将于明年业绩内完全消除,明年股东回报率的目标值为15%。

  此前汇丰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未来将继续裁员25000人,渣打是否也将有类似计划?

  庄贝思表示,“截至今年年底,渣打集团还将新增1000多名新员工,”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分布比例。

  集团执行董事兼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Jaspal Bindra)则为所有渣打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在金融危机期间没有裁员,以后也不会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