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氟化工产业需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带动,氟化工行业已步入发展黄金时代。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氟化工产业要延续自己的“黄金产业”,必须围绕转变、优化、创新的主题加快发展。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经过多年的无序开采,我国萤石资源已经越来越少,近年来我国对萤石资源的保护力度有所加大。而目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氟化工产业发展迅速,对萤石的需求量逐年增长。因此,现在我国萤石的供需关系较为紧张,国内萤石价格不断上涨。目前我国氟化工产业受成本上升和产品需求增长的影响,景气度较高。

  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氟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且价格高涨,国内氟化工企业的业绩大幅增长,三爱富、巨化股份等氟化工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均出现了成倍增长。其中,三爱富初步测算今年1-6月份公司净利润约为6.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95%。

  然而,虽然现在我国氟化工产业的景气度较高,但是由于技术水平落后和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等原因,国内氟化工企业大都集中在产业链上游,且产品也主要是以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为主,产业结构矛盾和产品结构矛盾都比较突出。因此,“十二五”期间我国需要采取措施促进国内氟化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氟化工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现在国内氟化工企业数量已有上千家,氟烷烃、含氟聚合物、无机氟化物、含氟精细化学品、氟材料加工等在内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萤石氢氟酸、氟化铝、聚四氟乙烯、HCFC、HFC、氟橡胶等氟化工产品的产能和产量也已位于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