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上市公司迎来高薪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史国伟

  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企业CEO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 他们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金融、医疗医药等行业。

  以整体法计算,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的2,039家公司,2010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39%;而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和28%。上市公司已经逐步走出2008年经济危机的泥潭。随着最近两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逐渐增强,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水涨船高。

  据A股上市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三年年报显示,薪酬总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人数分别为599人、792人及1,203人。其中,新上市公司也贡献了很多高薪的高管,但不容置疑的是,A股上市公司已经迎来了一个高薪时代。

  再看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年薪过百万的CEO队伍迅猛增长,扩充至111人,再创新高。其平均薪酬为194万元,比上年略降7%;其中有75人薪酬上涨,有12人薪酬下降,其余为薪酬持平或同比不可取。整体上看,这111位CEO领导的上市公司(剔除其中5家于2011年上市的公司),2010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增长31%,略逊于整体市场表现。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以987万元税前年薪冠绝A股,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800万元,已离任)和民生银行行长洪崎(684万元),金融业的高薪可见一斑,从行业统计上也印证了这一点。房地产开发、信息技术、金融、医疗医药行业是产生百万年薪CEO最多的行业,分别有15人、13人、10人、10人,约占总数的44%。

  从地域上看,广东以25人领衔,浙江23人居次,上海12人,江苏9人,北京8人跟随其后。长三角珠三角合计69人,占比达63%。这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民营经济发达、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市场化竞争充分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