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武商A控制权之争或“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武商联拟采取部分要约方式收购5%股份

  跌宕起伏的鄂武商A控制权之争即将尘埃落定!

  昨日,鄂武商A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联合一致行动人武汉经发投、武汉国资公司拟采取部分要约方式收购本公司5%比例股份。”

  武汉商联表示,此次要约收购的原因是为进一步增强对鄂武商A的影响力,更好地促进该公司发展,并看好其未来的增长潜力。

  若能成功要约收购5%股权,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4.99%,笼罩在鄂武商A头上的股权争夺阴云或随风飘散。受益于此,昨日复牌后的鄂武商A震荡上扬,涨幅为1.50%。

  武汉国资委砸下重金欲拿回控制权

  公告显示,武商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鄂武商A不超过5%的股份。要约收购价格为21.21元/股,较此前停牌价19.99元/股有6.10%的溢价,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5.38亿元。

  上述参与收购的三家公司均为武汉国资委下属企业,而此次要约收购的背后,正是武汉国资系为彻底解决鄂武商A的控制权问题而实施的“亮剑”行动。

  2005年7月中旬,浙江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银投”)应邀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武汉商业圈重组。银泰系抓住鄂武商A股价大跌的机会,大举收购股权。2006年4月,银泰系一度超越武汉市国资委,成为鄂武商A的第一大股东。但不久银泰系在围绕华汉投资持有鄂武商A的2.43%股权争夺中失利,武汉国资系重回第一大股东身份,而银泰系亦表示,不谋求控股股东地位。

  此后,双方明争暗夺,不断增持鄂武商A的股权。2007年4月9日至2011年4月13日,武汉国资经营公司、武商联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汉通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鄂武商A总股本的3.03%股权,而武商联相关方亦在此期间合计增持鄂武商A的1.83%股权。

  不过,银泰系也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增持计划,并在今年3月、4月两次告知鄂武商A其持股情况,急欲确立其第一大股东地位。今年4月6日,浙银投与关联方共已持有鄂武商A总股本的23.83%,再次超越武汉国资系成为鄂武商A第一大股东。但很快武商联签约武汉开发投等数家公司为其一致行动人,又夺回大股东身份。

  6月9日,武商联、武汉国资公司及武汉经发投又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增持鄂武商A总股本的5%股权。随后,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7月14日再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0.32%股权。至此,武汉国资系已控股鄂武商A的30%股权,超过银泰系及其一致行动人掌控的24.73%。

  然而,武汉国资系的胃口并不止于此,其终极目标是彻底打消银泰系觊觎鄂武商A权柄的念头。于是,这次大股东发出要约收购便是顺水推舟了。

  股权之争令流通股东受益

  目前来看,武汉国资系拿下鄂武商A的控制权应已成定局,但银泰系似乎并未放弃据理力争的机会。与此同时,武商联亦提示,本次要约收购文件尚须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并未生效,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今年7月6日,武商联集团收到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以及浙银投递交的《民事起诉状》。浙银投认为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6月9日增持鄂武商A违规。目前,该案正在审理过程中。

  浙银投表示,按照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在重大交易或重大事项决定过程中至该事项公告后二个交易日内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但武商联集团在6月9日公告“中止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事项”并复牌的当日即违规交易。

  昨日,武商联首度公开回应称,增持行为系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平台进行,不存在利用鄂武商A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或操作市场的情形。

  华泰联合认为,无论控制权争夺的结果如何,流通股东都有望受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股权之争可能带来的未来业绩释放加速。

  中金公司分析师钱炳指出,短期来看,武汉国资及一致行动人的增持进一步奠定股价安全边际;中长期看,收购书中提出了今后将适时推出管理层激励、增强经营效率等举措,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对公司基本面改善的预期。“银泰并非追求第一大股东地位,更多的是希望公司能够提升盈利,这点和流通股股东利益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