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部分创投化身“放贷人” 企业融资难度相对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的深圳,酷热和雷雨交替出现,而这也映衬着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深圳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多样化发展,即除了资本市场、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外,融资性担保公司、创投机构等都成为了中小企业的“放款人”。此外,不少香港资金加入到向内地企业放贷的行列。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深圳产业结构相对高端,资本市场、私募创投、担保公司、银行等机构的活动也比全国其他地方更加活跃。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了深圳部分中小企业以及上述机构,记录了这些变化。

  创投新角色:放贷者

  在银行贷款收紧的状态下,深圳不少创投机构充当起了放贷者的角色。深圳一位资深私募创投人士向记者透露,深圳某些创投机构以年利率20%~30%向一些中小企业贷款,并且签订一定协议,之后持续观察其变化,在业绩发展迅猛的情况下,会把这些债权按比例转换成一定股权;在这些企业能够持续正常经营下,则维持这些贷款,并且按照正常程序收回;然而如果一旦企业经营得未如意料中理想,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则这些机构会采取各种方式尽快收回款项。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院长陈工孟则对风投业界出现的“回购条款”感到不满。所谓“回购条款”,即如果被投资企业发展不理想,风投机构要求企业高管或者企业以较高固定利率向风投机构回购股份的条款。

  陈工孟称,风投机构的真正价值在于服务能力和投资能力,关键是能否对被投企业价值有合适的判断,有没有能力帮助企业做得更好。那种幻想一劳永逸的“回购条款”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对风险投资业的“亵渎”。

  深圳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引入了PE入股,计划在未来三五年上市;在该公司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由于PE入股使得股权有可以衡量的价值,加上该企业在行业内排名也在前三位,因此在银行申请贷款相对容易,而且审批速度也较快;他也认为,深圳其实有很多创投机构手上有充足资金,加上深圳的产业结构比全国其他地方相对处于高端,企业的融资难度相对要小一些。

  “渡边太太”的套息交易

  由于香港地区的融资成本更低,在“有求必有供”的情况下,不少香港资金也加入到向内地企业放贷的行列,港商“变身”放贷者。

  一位香港银行业人士表示,某些香港公司热衷于把资金投往内地“当贵利”(即放高利贷),其中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是企业利用内地的资产做担保,在香港贷款,然后直接增资在内地的子公司,即“内保内贷”模式。不过,近日监管层叫停了“内保内贷”模式。

  此外,“渡边太太”也是常见模式之一。“渡边太太”曾被用于形容拆入低息日元、同时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及外汇的日本家庭主妇们,这些闲赋的太太利用家中的闲款以上述方式套取利差收益。而美元持续低利率的情况下,汇率利率和美元挂钩的港元,也成为了香港“渡边太太”们的追逐对象。

  上述香港银行业人士认为,现在香港的银行存款依然比较充足,银行经常要打电话向客户推销私人贷款,这些贷款年利率往往低于6%,对于内地4%左右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加上人民币预计每年升值幅度为5%左右,这样一来这种套息交易的利润为3%左右,但这种做法其实吸引力有限,利用这种套息交易的投资者,更多是买入利率更高的澳大利亚元居多。不过如果把钱放到内地借贷给“求钱若渴”的中小企业,这种放贷利差收益就轻易超过10%了。

  在香港街头到处是大大小小的货币兑换店,其中某些兑换店还提供向内地大额汇款的服务。“要汇500万港元到深圳换成人民币400多万元,怎么操作?”记者曾向香港旺角的一家兑换店询问。店员回答说:“把500万港元汇入我们指定的香港账号,然后再给我们你在深圳的银行账号,按今天的汇率算,明天中午之前就会有400多万元人民币到账深圳。”

  对此,上述香港银行业人士认为,这种方式操作起来并不难,只要这种“钱庄”在内地储备足够多的人民币,在香港储备足够多的港元,就可以随时满足两地客户大额跨境汇款需求,其手续费收入也相当可观。“渡边太太”以及某些港商企业主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轻易把资金在深港两地调动。

  深圳一家担保公司项目经理则称,“渡边太太”们从香港银行获得私人贷款后,通过上述方式把资金汇到内地,然后参与内地以融资担保公司为主体的放款机构,和内地放款人一同借钱给中小企业,这样的利差可以使得放贷者获得很大利润,贷款的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0%~60%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