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电子化学品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国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由于受下游需求复苏和上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等相关因素影响,有着“一代材料、一代产品”之说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它作为发展信息产业、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先导产业,在智能电网、物联网、汽车电子、半导体照明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据化工行业统计,2010年,全球电子化学品总产值达348亿美元,未来几年将保持约7%的增长速度。2010年我国电子化学品市场销售总额约270亿元,据估计,2015年市场销售总额将达到400-450亿元,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发展我国电子化学品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电子材料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缩小电子材料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国内自主配套能力,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加拿大电子产业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随着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电子设备市场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未来5年电子材料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22.6%,火暴的电子市场使得电子化学品产业备受关注。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子化学品产业整体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一些领域却有突破,甚至领先国际水平。目前我国是单晶硅最大生产国,磁性材料、有机薄膜等材料产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新型平板显示等都将广泛用到电子化学品,其作为电子材料与精细化工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电子化学品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与先导位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前端,是消费电子、家用电器、汽车电子、节能照明、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终端产品发展的基础。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电子化学品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目前已渗透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

  尚普咨询《2010年中国电子化学品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电子化学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或影响着下游及终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IT行业尤其是消费类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作为基础原材料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