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否认食用油价格管制说 下半年通胀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龙鱼及益海嘉里旗下胡姬花等食用油品牌都将提价,并且提价幅度在5%左右的消息不胫而走,最终会否像“鲁花”前不久涨价行动最终半途“折戟”,仍需拭目以待。

  不过,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的说法耐人寻味。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已批准益海公司食用油涨价申请,食用油限价令终结。该负责人称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食用油企约谈前后

  2010年11月初,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首次表态,当年CPI会超过3%“警戒线”,此后不久11月20日,国务院公布“国十六条”拉开稳定物价的序幕。

  同月,发改委召集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中纺集团、九三集团和汇福集团等五家主要小包装食用油企业座谈。

  2011年4月,为确保价格稳定,发改委“约谈”了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17个行业协会负责人,食用油企业也在其列。

  事实上,这一情形与2008年极其相似。当时国内食用油同样不断飙升,最终国家发改委出手抑制油价,国家发改委同样召集多家食用油企业,要求稳定供应。

  发改委相关人士当年在接受北青报专访时就益海嘉里暂缓涨价问题的提问中表示,益海嘉里公司向我委提交了提高小包装食用植物油价格的申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我们受理了企业的提价申请。

  “经审核,企业申报材料及相关凭证齐备,内容真实,产品提价额低于成本增加额,因此,我们未对申报内容提出异议。但近日来,国内市场散装豆油出厂价格持续下跌,小包装与散装豆油出厂价格倒挂的矛盾有所缓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成本增支压力。据此,我们即与益海嘉里公司协商,希望该公司不提价,以维护市场价格的稳定。”该人士说。

  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国家一直高度重视食用油市场和价格调控工作,积极采取增加进口、投放储备等多种方式保障市场供应。”目前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充足,国家储备充裕,可以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限价令”的说话,发展改革委负责贸易的权威人士称,一些媒体有关“限价令”的说法是误解。去年以来,国家曾以低价定向给数家豆油龙头企业销售储备大豆,进而平抑价格,让利于消费者,并非下达限制涨价的行政命令。

  九三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大食用油在今年6月前暂缓涨价,而前不久又称暂缓涨价的行为将继续延长两个月,也就是到今年8月份。但是现在看来,调价可能要提前开始。

  下半年通胀迎考

  进入下半年,部分经济学家已经担忧上半年暂停涨价的部分行业可能成为CPI的新“助推器”。

  经济学者马光远前不久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下半年翘尾因素对于CPI的影响有所回落,但上半年一些暂缓涨价的产品可能在下半年有所行动可能成为CPI的推手。

  事实上,在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约谈的17个行业领域,部分行业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已经被发改委所认可。2011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领导邀请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紧急约谈该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领导。

  通报指出,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表示理解,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

  中国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也认为,我国通胀大潮将要退去观点很值得商榷。虽然我国通胀缓解和改善经济运行态势将要出现利好的变化趋势,但是高价位并没有回落,炒作价格通胀的国际因素并没有消除。控制通胀,稳定经济的调控目标仍是较长期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