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报告称利率浮动区间应逐步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及其课题组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上发布报告称,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而不是一次性完全放松利率管制。

  报告指出,如果贸然实现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存贷款利率上升,金融市场利率上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被动上涨,形成倒逼机制。因此,在最终放弃对存贷款利率的直接管制前,需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

  存款利率方面,报告表示,存款利率上限管理,扭曲了金融市场定价机制,存款定价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需,存款利率上限管理不利于商业银行竞争机制形成,但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后会促使利率上涨,并带来银行经营风险加大、企业成本增加、物价上涨等负面影响。因此,对存款利率应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

  贷款利率方面,报告指出,简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档次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