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4家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长19.15% 行业相差悬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4日,已有29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快报,剔除已披露中报的公司,可比的274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48.30亿元,与一季度的208.39亿元相比,整体环比增幅为19.15%。不过,不同的行业业绩景气程度相差悬殊,其中建筑建材、信息服务、纺织服装三大行业二季度业绩环比出现大幅攀升,而轻工制造行业则在多重利空挤压下,业绩出现环比下滑。

  充裕现金流助推中小盘股业绩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9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快报,剔除已披露中报的公司,可比的274家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48.30亿元,与一季度的208.39亿元相比,整体环比增幅为19.15%。

  就不同板块来看,中小盘股的业绩要明显好于主板股票。在以上274家公司中,180家为中小板公司,其第二季度净利润总额环比增幅达到33.15%。同时,37家为创业板公司,其第二季度净利润总额环比增幅更高达38.35%,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上市公司的经营环境比较复杂,一方面通货膨胀促使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力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紧缩政策的持续,又让公司融资成本增加。在此局面下,“现金为王”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前期高价发行的影响下,大量超募资金流向新上市的中小盘股,充裕的现金流被用于补充中小盘股的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这有效降低了其财务费用的支出,最终成为中小盘股二季度环比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就具体公司来看,壹桥苗业第二季度业绩呈现出可喜的变化。由于福岛核电站大量排放含辐射元素污染水源,导致周边海洋渔业受到明显的影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12.25万元。中报业绩快报显示,壹桥苗业二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5635.08万元,业绩将重新恢复增长势头。同时,季节性因素也在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例如,在度过经营淡季后,云南旅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776.56万元,虽然金额并不大,但与一季度亏损89.45万元相比,业绩环比改善十分明显。

  三大板块业绩环比大幅攀升

  统计显示,在可比的公司中,行业公司家数超过10家的共有10个。其中,建筑建材成为目前景气度最高的行业。在基础建设规模增加的带动下,以水泥为代表的建筑建材行业整体业绩提升明显。数据显示,18家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合计达到10.81亿元,与一季度的4.13亿元相比增长161.48%,成为目前唯一一个业绩环比翻番的行业。

  在产业升级政策支持下,信息服务也迎来了高速发展,业绩水平环比大幅攀升。该行业的14家公司第二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4.08亿元,与一季度2.43亿元相比,环比增幅将达到67.60%。另外,纺织服装行业的景气度也呈现环比走高态势,该行业的10家公司第二季度有望实现净利润2.21亿元,与一季度1.35亿元相比,环比增长幅度为63.40%。

  与这些业绩环比攀升的行业相比,轻工制造行业则在二季度意外出现下滑。受通胀走高以及人民币升值影响,轻工行业的公司出口受到抑制。统计显示,该行业11家公司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75亿元,与一季度2.85亿元相比,环比出现了3.66%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