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增势低迷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于1.5%不变。该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然适宜,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该行将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向欧元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并讨论购买成员国国债计划。英国央行同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维持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由于英国经济增势低迷,市场对英央行今年内加息的预期降低,预计该行存在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的可能。

  特里谢4日在8月货币政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充裕的流动性将导致物价上涨,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明显高于2%,但通胀对生产造成的压力仍处于早期阶段。

  特里谢同时警示称:“欧元区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放缓,不确定性很高,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可能已经增强,预计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将受到打压。”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元区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同比上升2.5%,升幅低于6月的2.7%,低于市场预期。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由6月的52.0降至50.4,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近日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暴涨,欧债危机局势再度危机。特里谢就此指出,成员国公共财政必须尽快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实施综合性结构改革。他特别指出,“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操作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计划。”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经济学家4日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年底重启针对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购买计划,购买规模可能相当于每年1万亿欧元。

  英国央行4日宣布,为继续支持经济复苏,同时抵御欧债危机造成的威胁,连续第30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6月英国CPI环比下降0.1%,低于预期的环比上升0.2%,且为今年首次出现环比下降;CPI同比上涨4.2%,涨幅同样低于预期的4.5%,并创今年3月以来新低。

  英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6月的51.4降至49.1,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环比上升0.2%,低于第一季度环比涨幅0.5%;同比上升0.7%,为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小同比增幅。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还要持续数月才能消除,假如今年内英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英国央行甚至可能扩大国债购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