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景源:改革分配制度 重新切好国民收入大蛋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与GDP相差两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城镇居民收入也远远低于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建议,改革分配制度,重新切好国民收入大蛋糕。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追求国富转变为强调民富。姚景源介绍,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实现两个同步。“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同步;一个是劳动者报酬的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

  姚景源:而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民经济增长9.6%,而城镇居民的收入仅仅增长7.6%,相差了2个百分点。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上半年就差了两个百分点,就没实现同步。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标不是GDP,不是增长速度,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

  增加居民收入,一方面要通过发展国民经济来实现,更重要的是要改革分配制度,重新切好国民收入大蛋糕。姚景源介绍,今年上半年,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长比例却远远超过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还需要在收入分配上更多地向居民收入倾斜。

  姚景源:这蛋糕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状况,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了31.2%,企业利润增长了27.9%,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才是7.6%,尽管这个增长超过了CPI,却远远低于政府财政收入、低于企业利润。说明什么?说明政府和企业现在都有能力帮助低收入群体的人来避免这次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