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线城市理财知识大幅领先 学历财商成正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4日消息,由平安保险发起的一项关于中国人“财商”指数的调查显示,理财知识大幅领先 学历与财商成正比。

  该调查以财富知识、财富态度、财富行为以及财富性格四个指标来衡量一个人的“财商”。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财商指数为60.1,其中资讯和教育对一个人的“财商”有明显影响: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调查对象的财商分别为62.1,59.8分,58.4;初中以下调查对象财商为57.6,高中及同等学历为60.7,大专学历为61.8,本科学历为62.7,硕士及以上学历为65。

  此外,调查还发现,对普通居民群体而言,储蓄是最主要投资手段,46.7%的人未来仍会进行储蓄投资。而高收入群体则倾向于进行多元化投资,储蓄(32.1%)、保险(29.6%)、房地产(24.1%)、股票(21.1%)、基金(18.2%)和黄金珠宝(15.4%)都是他们投资方向。

  综合来看,国人对储蓄和保险的掌握程度较高,同时它们也是国人主要的投资项目;国人对股票的掌握程度低,但是仍有许多人选择进行股票投资,从而增加了股票投资的风险;房地产是国人较为熟悉的投资项目,由于对投资金额要求较大,只有较少的人在进行房地产投资;而对于子女教育基金、国债和基金等投资项目,国人对其掌握程度较低,同时投入这种项目的人数也较低。

  这次调查由平安保险发起,调查涉及14个城市,4112个有效样本,样本类型包括普通居民、高收入群体和学生群体。(肖瑜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一线城市
  • 理财知识
  • 领先
  • 学历
  • 财商
  • 正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