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H股CEO薪酬大比拼:马明哲年薪仅杨元庆1/8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数千家上市企业中,造富神话不断上演。昨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1年中国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单(包括A股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H股非国有企业),马明哲以987万元成A股非国有企业最贵CEO,也是中国A股薪酬最高的CEO;杨元庆以7872万元成为H股薪酬最高的非国有企业CEO。调查显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迎来了高薪时代,薪酬过百万的高管大幅增加。

  A股百万年薪高管超千人

  根据最近三年年报,A股上市公司薪酬在100万元以上的高管(含董事、监事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首次超过千人,达到1203人。在A股所有企业中,中国平安马明哲居所有企业领袖首位,成为薪酬最高的A股高管。

  统计显示,A股中年薪过百万的CEO共有232人,其中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上市公司CEO共111位,中国平安CEO马明哲以987万元年薪名列第一,广发证券总经理李建勇(已离任)以800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民生银行行长洪崎以684万元年薪名列第三。

  在国有上市企业中,年薪过百万的国有上市CEO共121位,华锐风电总裁韩俊良以858万元年薪名列第一,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596万元年薪排名第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531万元年薪名列第三。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A股非国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金融业的高薪可见一斑。在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产生百万年薪CEO最多的行业有15人来自金融业,而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中百万年薪的CEO则有18名来自金融业,位居行业第一。

  国企CEO业绩好过非国企

  在领取高薪方面,国有上市公司CEO一直引起争议。

  但从福布斯中文版昨日公布的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国有上市公CEO领导的业绩来看,121位国有企业CEO领导的公司(剔除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在2010年取得了33%的营业额增长率及47%的净利润增长率,明显好于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表现。

  另外,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剔除2011年上市的公司,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485亿元,而非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195亿元,后者仅为前者2/5。

  不过,有部分网友并不认同福布斯中文版的看法,网友Edis表示,“国有企业本身优势大,成绩好并不意味着领导能力就强”。

  H股CEO年薪远超A股

  正所谓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看看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着实令A股上市公司CEO望尘莫及。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也仅能排在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第19位,且仅为H股薪酬最高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7872万元年薪的1/8。榜单上,人和商业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戴永革以6745万元名列第二,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以4795万元暂列第三。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编制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共有50位入围,入围的门槛为年薪393万元。50位CEO的平均年薪为1420万元,为薪酬最高的50位A股上市公司CEO的平均薪酬的5倍。从绝对量和平均值上看,相较H股,A股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水平难以望其项背。相关人士表示,H股CEO的天价薪酬,除在港上市,薪酬随行就市的因素以外,更具弹性的薪酬结构能够对高薪形成强力支撑。“与A股以固定薪酬为主不同,H股更侧重于与业绩相关的酌情奖金、股权激励等等”,福布斯方面表示,根据统计,50位薪酬最高的H股非国有上市公司CEO2010财年共获得7.10亿元薪酬,其中约36%为酌情奖金,约32%为股权激励计划,其余(董事袍金、薪金、实物津贴、退休金计划及其他)共占约32%。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H股
  • A股
  • 上市公司
  • 杨元庆
  • CEO薪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