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企业或被迫大规模收缩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8月4日,共3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中报。《证券日报》记者研究发现,在融资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资本投入回报率已经追不上银行的贷款利率。

  Wind数据显示,眼下披露中报的364家公司中,其平均投入资本回报率(投入资本回报率=息前税后经营利润÷投入资本)仅为4.07%,远低于眼下银行6.65%的一年期贷款利息。其中,68家公司的投入资本回报率高于6.65%的水平,其余296家公司的该项指标均徘徊在银行贷款利息之下,占到了已披露公司的81.32%。

  宏源证券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业收益率低于资本收益率的背景下,由于资本总是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的,在这种反差下,企业极有可能会大规模收缩行业内投资,特别是民营企业,可能会大举将资金转向一些短平快的项目。

  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超15%

  而上市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与银行贷款利率间的差额,似乎并不止于眼下的水平。

  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看来,银行一年期的贷款利息为6.65%,但如果考虑银行贷款的各种中间环节及附加成本,企业最后从银行取得贷款的利息费用会超过15%。

  李迅雷进一步介绍称,所谓贷款中间环节及附加成本,包括银行会要求贷款企业在该银行存款;或在该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如果该笔贷款存在着中间人,那么贷款企业还要向中间人支付一定的费用。

  而对于4%的投入资本回报率与超15%的银行贷款利率间的差距,李迅雷表示,这一差距是符合目前减少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虽然宏观层并不希望看到企业大批倒闭的浪潮发生,但还是希望借此加剧某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内的洗牌。

  根据眼下的中报数据,投入资本回报率最高的行业是采掘业和传播文化产业,二者的版块内平均数据分别为9.31%和9.57%,而交通运输板块的上市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水平最低,平均值仅为3.09%。

  投入资本回报率仍将走低

  李迅雷指出,虽然眼下八成的上市公司投入资本回报率低于贷款利率,但就投入资本回报率这一指标本身而言,其水平并不低,否则我国的GDP也不会持续增长。而投资回报率水平最高的文化传播产业,由于行业本身容积不大,因而该板块对就业影响意义不大,也难以带动其他行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上涨。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判断,未来我国公司的投入资本回报率仍将进一步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15%的年利息成本只是相对于尚能从银行取得贷款的企业而言,而对于大多数未上市的中小企业来说,眼下更多的只能选择民间融资的道路。据《人民日报》报道,在民间资本最活跃的温州,截至2010年底,融资性中介机构数量达1879家,包括186家担保公司、1088家投资公司等。在民间,这些机构被称为“地下钱庄”,也被统称为“担保公司”,今年以来,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而眼下,温州的贷款年化利率有的高达60%—70%甚至100%,很多小企业挣来的钱不够还利息。

  相对于大型企业与上市公司上可以选择收缩投资,中小企业的出路似乎难见光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民间借贷容易陷入借新还旧、越滚越大的恶性循环,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面临巨额资金无法收回的局面。而在民间利率高企、民间放贷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民间借贷市场会形成泡沫,只有在利率不断上升的预期下才能保持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