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调查显示雪糕最多含40多种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消费者报料称,今年雪糕里的添加剂比往年增加了许多。笔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情形果然如此,其中最多的一款添加剂成分有40多种,最少的也有8种。为何今年雪糕增加这么多添加剂?这么多的添加剂吃到人体里是否安全?对此,有专家指出,只要按国家标准规定量添加就是安全的。

  标注添加剂是依规执行

  笔者昨天走访广州五羊新城附近的超市和便利店,发现今年各品牌雪糕配料表里的成分种类猛增。如伊利品牌“伊利牧场”系列的蓝莓酸奶口味雪糕,除了如饮用水和黄桃果肉外,磷脂、聚甘油蓖麻醇脂、乳酸、乳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黄原胶、单硬脂酸甘油酯、瓜尔胶、卡拉胶、柠檬酸、柠檬酸钠、食用酸奶香精、食用蓝莓香精、甜蜜素、苋菜红、亮蓝等16种食物添加剂也清楚标注出来。雀巢0.5升经典系列的一款巧克力雪糕,配料表上也清晰显示含有乳化剂、增稠剂、焦糖色、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食用香精等添加剂。

  有业内人士坦承,今年配料表里成分标示比往年有增多,其解释称,今年5月,卫生部发布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在《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里,要求“修改食品添加剂的标示方式”,“所有食品中的添加剂成分,都必须毫无保留地标示在外包装上,不能用甜味剂、增稠剂、增味剂之类字样来标标”,业内人士称,正是因为有了新规定,今年雪糕等冷冻食品的标签上才会出现比往年多的添加剂成分。

  添加剂多并非不安全

  一个雪糕含有这么多的添加剂,人体摄入是否安全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雪糕的添加剂主要有四类:调味、着色、塑形、乳化,它们都是雪糕好口感所必不可少的成分,“没有这些配料,雪糕的质地就没法均匀,冻出来的状态就像大冰块一样硬而难吃,既不甜也没有风味,还非常容易化成水,难以吸引消费者”。范志红称,从安全性来说,增稠剂、乳化剂和酸味剂都相当安全,它们大多是天然食品中的正常成分。香精和色素则绝大部分是化工合成产品。

  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永泉认为,在雪糕中使用的添加剂,只要按国家标准使用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大部分企业,尤其是知名的企业在雪糕中一直都是安全使用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