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月内逾百高管离职 或为套现实现一夜暴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10家上市公司发高管离职公告,8月仅前4天又有14名高管跑路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在经过数月的短暂沉寂后再度汹涌,7月份有110家公司涉及高管离职,而8月仅前四日,离职高管数已达14名。在涉及高管辞职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成重灾区,由于近几年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密集且超高市盈率的发行上市,高管为套现便利而辞职的嫌疑始终难消。

  中小板创业板成重灾区

  根据巨灵财经数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高管辞职人数在五六月份略有减少之后,7月的离职数量又出现明显反弹,共有110家公司发布高管离职公告,其中不乏董事长及总经理等重要职位的高管离职。比如,金钼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和总会计师竞在同一天公告集团辞职,尽管公司表示三位高管的离开还未使董事会触及法定人数比列下限,可以保证董事会正常运转,但多个关键职位高管的离开不能不让投资者担心公司的经营前景。值得注意的是,110家高管辞职的公司中,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便有62家,占比近60%,而所有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占比仅略多于40%。

  而8月份,仅仅前四天,辞职高管数已达14人。

  在这股辞职风潮中,还出现了多家公司最少有两位高管“结伴”离职的现象。除了前述金钼股份外,亿通科技也是董事、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集体辞职,安居宝则是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监事辞职一齐辞职,类似的情况也在*ST夏新、岳阳纸业、宝胜股份等身上出现。

  纵观各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不外乎是“个人原因”、“工作原因”、“工作调动”等含糊其词的表述。然而,这些高管千篇一律的辞职原因与巨额财富仍引来投资者质疑。《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显示,7月辞职高管中,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管共21人,占核心高管人数的四分之一,其中,宝通带业原董事、副总经理陶小明以其持有472.13万股的持股绝对量位居首,以2011年8月4日收盘价15.97元/股计算,陶小明这部分股份的市值为7539.9万元。

  “辞职方便套现”质疑难消

  “对不少以上市为目标的公司高管来说,与上市后的一夜暴富相比,任何的诱人的年薪和璀璨的职业生涯都显得微不足道”,一位企业家朋友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要印证这样的说法并不难。昨日下午,大金重工公告,公司董秘王军“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已是这家去年10月才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三个月内的第二起高管辞职事件。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王军2008年4月才开始在公司任职,去年年薪13.8万元,持有公司22.5万股,以昨日收盘价26.75元计,合601.87万元。

  高管的辞职往往与持股高管的减持相伴随,因而常常成为市场焦点。事实上,自创业板满周年以来,伴随众多高管的陆续辞职频频见诸报端,对高管们“离职方便套现”的质疑便从未停止。记者注意到,对在职的高管而言,套现并不容易。按照《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这无疑为高管套现增加了门槛。不过,若高管辞职,根据相关规定,半年后即可不受上述“枷锁”限制。

  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高管尤其持股高管上市后便匆匆辞职,引来投资者的质疑便不足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