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半年报现房市冷态 机构最密集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板块成为机构出逃最密集板块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逐步披露,房地产业遭遇的尴尬渐渐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近4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报喜者超过八成。但房地产公司却多数报忧,9家披露半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就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或亏损,占比近七成。

  沪深两市共有13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仅9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仍只是冰山一角。但行业冷暖已初现端倪。除深振业A、卧龙地产、莱茵置业3家实现业绩小幅增长,其余6家均不容乐观。其中,绿景地产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绿景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4837.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86%,但从净利润来看却继续亏损,为-1046.12万元。嘉凯城上半年尽管实现了729万元的净利润,但业绩下降幅度却高达98%,半年报公布同时,公司也预计今年1-9月份累计净利润还将同比下降84%。另外,渝开发、广宇集团以及滨江集团等上半年业绩降幅均超过四成,陆家嘴净利润下滑12%。

  调控政策以及上半年推盘不足,成为房地产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广宇集团就明确表示,由于上半年销售完成情况不佳,公司决定将全年销售计划由30亿元下调为2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进行,二、三线城市的销售亦会受到影响。因此,房地产公司的销售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可能持续低量徘徊。与此同时,房地产公司资金链绷紧、经营现金流恶化的尴尬,也在半年报中有所显现。莱茵置业资金净流出由去年的0.7亿元猛增至6亿元。

  种种现状表明,房地产公司业绩高增长难持续。与之相对应,市场资金早已闻风而动。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已成为机构出逃最为密集的板块。截至8月3日,已披露机构持股情况的5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机构投资者共持有82.4亿股,而今年年初,机构投资者对这51家公司的持股数额高达303.2亿股。也就是说,半年多的时间里,仅这51家房地产公司就被机构投资者减持了220.8亿股。